别让农村老年人的“出行鸿沟”越来越宽

2021-04-29 10:28: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敬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刘敬伟

从两条腿走路到如今的汽车、高铁、飞机等等,我们的出行越来越方便,曾经的千里迢迢,如今只是转瞬之间。但是对于农村老年人这一群体,可以说他们的“出行鸿沟”越来越宽了。据相关预测,我国老龄人口将在“十四五”期间突破3亿,进入中度老龄化,接过脱贫攻坚战接力棒的乡村振兴更应把目光放在农村老年人的身上,让他们也能走一走、看一看。

临水、临崖、弯急、坡陡,这些可以说是农村交通的“隐形杀手”,农村老年人腿脚又不利索,出行基本靠车。因此,便宜且无需驾照的电动两轮三轮以及老年代步车就在农村飞奔起来,随之而来的就是安全问题。一方面老年人缺乏交通安全意识,占道行驶、不戴头盔、随意掉头、违法载人,严重危害自身及他人安全,另一方面车辆缺乏安全保障,设计不科学、上路不合法、保险理赔难,一旦发生事故只能是雪上加霜,想要弥合这一鸿沟还需各方积极探索、努力创新。

结合实际探索农村公交。采取引入交通运输公司专业化运营的方式,通过充分的调研,摸清辖区的老年人口及分布,科学规划公交线路、班次,根据实际需求设计车辆大小,还可探索电话预约或组团出行等运行模式,满足群众的多样化需求。

完善体制强化车辆管理。从老年人的需求出发,紧紧围绕合法性、安全性去考虑,不断健全相关法律法规,打造一批专为老年人设计的交通工具,组织一场配套的驾照考试,同时强化车辆的售卖、登记、保险等源头治理,让老年人出行更方便、更安全。

打造平台吸引青年返乡。打造各类平台让农村产业美、文化美、旅游美,吸引广大青年返乡,老年人也就有了“专职司机”,人更近了,街好逛了,心更暖了。

农村老年人“出行鸿沟”的弥合不仅是为群众办实事,也体现了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更体现了以人为本,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农村老年人的“出行鸿沟”越来越窄,乡村振兴的路才能越走越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