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智论文缘何仍有市场?

2021-04-28 17:11: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家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王家明

近日,一篇由《写真地理》杂志社刊发,作者为郭平、白卫云的论文《熟鸡蛋变成生鸡蛋(熟蛋返生)——孵化雏鸡的实验报告》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

乍看这篇文章,还以为是街边散发的特异功能培训班广告,但仔细一看,期刊名字、刊发时间、参考文献等一应俱全,并且发表期刊也是正规的期刊杂志,不禁让人咂舌。细看文章,其也并没有从科学的角度来“论述”观点,仅用一个“超心理意识能量”用以搪塞,实在是不免让人感受到“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

类似于“鸡蛋返生”的事件其实不是第一次出现在公众视野中,早在几十年前那个“气功”盛行的年代,类似的熟黄豆发芽、意念控制等等现象早就“横行”于各大报纸,只是没想到经过这么多年的全民科普教育,这样类似的反智论文仍然拥有市场。这次事件不禁让人产生疑问,作者写作这篇文章的目的?《写真地理》作为一本地理类的杂志为什么会刊发鸡蛋返生的文章?这样的文章又是怎样通过的审核?

究其原因,无非以下两个方面:一是论文写作市场混乱,虽然现在国内不乏治学严谨、质量优良的期刊杂志,但更多的却是鱼龙混杂,各种期刊常让人眼花缭乱。与此同时,“论文代写”“论文包发表”等灰色产业链的存在更是让期刊论文这一池水得更加“浑浊”;另一方面论文需求量与日俱增。提高知名度、职称评定、升学加分,发表期刊论文日益增加了应用场景,尽管“期刊众多”,但对于全国那么大的市场需求量来说,仍然是“供不应求”。这两方面相结合,便给了类似的反智论文充足的生存空间。

论文期刊原本是传播先进知识的重要平台和载体,不应该成为某些单位的“敛财工具”,更不能成为某些个人的“行骗工具”。同时本次网络事件也说明了全民的科学意识在不断提升,希望有关部门加强监督管理,全社会共同努力,才能真正让类似的反智论文没有生存空间,还期刊论文一片安宁。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