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带娃”,让课后服务成为“能量棒”

2021-04-28 16:04: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红峰]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王红峰

教育部官网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0月,全国已有30个省份出台了中小学课后服务政策,36个大中城市(4个直辖市、27个省会城市、5个计划单列市)66.2%的小学、56.4%的初中开展了课后服务,43.2%的小学生、33.7%的初中生自愿参加了课后服务。 (4月26日 中国教育新闻网)

教育的核心是“人”,关键是“爱”。打造有温度的教育,就要求教育部门想学生家长之所想,急学生家长之所急,解学生家长之所忧。有人说“孩子放学晚,家长心疼!孩子放学早,家长头疼!”而课后服务则解决了令家长头疼的难事。开学以来,多地大力探索课后服务模式,求解“三点半”难题,家长不再为接孩子而犯愁,师生之间的课后交流也多了。

那么学生在延迟放学的两小时内干什么?一些学校的课后服务还不到位,有些变成变相补课班,老师学生压力双增加;有些搞课后服务“一刀切”,学生“被自愿”参加;有些只是简单地把孩子关在学校里,学校只是负责课后的看护。如何让课后服务真正成为孩子健康成长的“能量棒”,完善课后服务体系至关重要。不久前,深圳市教育局印发了《深圳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实施意见》,对如何完善课后服务体系、推进素质教育做了有益的探索。

深圳市有效整合校内、外优质教育资源,在课后组织开展有利于学生全面发展和培养兴趣特长的社团活动、体育和艺术活动;因地制宜组织学生就近到社区活动中心、少年宫、科技馆等场所,开展各类参观、学习、训练、体验等活动。且规定学校以及购买服务的校外机构和个人,均不得向学生和家长收取任何费用,不得进行集体教学和统一补课,不得给学生增加布置任何形式的作业,这“三个不得”既满足了家长接送便利的需求,也减轻了年轻父母们的经济负担以及老师们的课业负担,更是培养了学生自主学习意识、发展了学生的兴趣特长、切切实实为中小学生减了负,值得点赞。

改变“玩命的中小学”现象不妨从课后服务起始。期待各地以深圳市为榜样,把探索开展课后服务作为在更宽领域发展素质教育的新阵地,与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紧密结合,统筹谋划,稳步推进。让学校课后服务真正换来学生开心,家长放心,让课后服务真正成为孩子健康成长的“能量棒”。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