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学生安心,让家长放心

2021-04-28 09:12: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孔德淇] [责编:刘茜]
字体:【

孔德淇

别人家的爸妈“内卷”进入了新境界。日前,河南省商丘市夏邑县实验中学的某学生家长,斥资数十万为学生们修了一座过街天桥,被网友亲切地称为“孟母桥”。

家长缘何要修桥?原来,夏邑县实验中学位于县里的主干道上,每到学生放学时,因车流量大,经常造成拥堵,学生们在车流混杂中过马路,安全无法得到保障。特别是到了夏天的雨季,学生们还得蹚着浑浊的积水过马路,让家长们十分心疼。由于学校的经费负担不起,在经过政府部门审批后,这位学生家长就捐建了一座天桥。

古有孟母为教育好儿子,三次迁居;今有家长建一座桥,渡一群学子。称这位热心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母亲为当代“孟母”,实不为过。但是,舆论在感慨这位家长用心良苦、爱心满满的同时,也充满了疑惑与质疑:学校门口道路有安全隐患,居然要等到家长出手,教育主管部门去哪了?交通规划部门去哪了?城建部门去哪了?

涉及公共安全的基本设施,公益支持固然好,政府部门担当更重要。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大到上学安全,小到学习用具,都应该有坚实的保障,不能让任何孩子在基础教育阶段受阻于不良的现实条件。修建天桥,折射出的是家长对学生安全问题方面的诉求。学校门口道路拥堵且不安全,外界有理由质问当地政府,是否存在懒政惰政的问题。

“教育无小事”“再苦不能苦孩子”的道理众所皆知。说到底,公众在乎的,不只是一座天桥这么简单的事,而是此事背后相关部门对教育问题的不重视、不作为。类似的事情显然不能靠“谁家的孩子谁心疼”来解决,相关部门要想家校所想,急家校所急,多到基层调研,主动发现问题,听取基层民意,把工作做实、做细,方能真正让学生安心,让家长放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