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用心,方得民心

2021-04-27 09:15: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颜和平] [责编:刘茜]
字体:【

颜和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要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对基层干部来说,最重要的工作是做群众工作,最主要的手段是做群众工作,最难的事情还是做群众工作。掌握了做群众工作的方法,就拿到了解决问题的“金钥匙”。

基层干部做群众工作,经常会遇到诸多困难:缺资金,为民办事难;缺手段,统一思想难;缺方法,化解矛盾难;缺人手,完成任务难。面对这些痛点、难点、堵点,最重要是引导民心、争取民心。群众是否认可你、拥护你,取决于四个要素:心正不正,是不是把群众装在心里;能力行不行,是不是能带领群众致富;人多不多,班子和群众是不是支持你;心服不服,百姓是不是从心里信服你。围绕这四个要素,要做到“四个好”:

守好初心得民心。俗话说,“百姓心中有杆秤,秤砣就是老百姓。”做群众工作必须始终牢记初心使命,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而不是为了政绩而作秀,更不是为了利益交换和发财享福。始终站在群众的角度思考问题,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情关心群众疾苦,真正做到和群众心贴心,让老百姓感受到我们干事的初心,如此,方能为做好群众工作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办好实事顺民心。做群众工作,要搞清楚百姓盼什么、烦什么,找准要点真干事、干真事。为群众办实事,首先方向要对,要有战略眼光、宽阔视野,善于借势而起、顺势而为,紧盯上级政策,结合基层实际,做好细致谋划,找准发展方向;其次点子要多,遇事要开动脑筋多想办法,既要善于从内部挖潜,又要善于从外部借力;最后,还要有一股子“牛”劲,遇到再大的困难也要克服,受了再大的委屈也要承受,做了实事、做成了事,群众自然会高看一眼,厚爱三分。

抓好党建聚民心。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时期有三大法宝: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其中最重要的是党的建设,也就是提升党的组织能力。基层干部要旗帜鲜明地用好党建手段,树立“懂团结是大智慧、会团结是大本事、真团结是大境界”的意识。当然,讲团结不是一团和气,讲和谐不是和稀泥,在解决群众“急愁难盼”问题中,也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群众办实事。

用好方法导民心。做群众工作,不会遇到两个完全相同的人,也不会遇到两件完全一样的事,在处理事情上要有因人而异的本事。要找准关键人关键事,处理矛盾纠纷特别是在化解信访案件时要做好调查研究,找准突破口;要学会进退有方,既有原则性又有灵活性,涉及原则问题要硬气,不能让步的坚决不让,同时要站在高处看问题,特殊情况特殊处理。

(作者系中共衡阳市石鼓区委书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