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业10条”关键是全面落实

2021-04-27 09:15: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玉龙] [责编:刘茜]
字体:【

杨玉龙

4月25日,教育部官网发布《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通知》对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提出了“十条要求”,其中包括: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小学其他年级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60分钟;初中不超过90分钟等。《通知》还要求各地要把禁止留作业作为校外培训机构日常监管的重要内容,切实避免校内减负校外增负。

作业是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是课堂教学活动的必要补充。作业负担重,不仅会给学生增加压力,也让家长难以应付。此次教育部出台“作业10条”,旨在为中小学生切实“减负”。

好的制度设计能否取得良好效果,关键落实。比如,《通知》对作业时间都进行了具体安排,尤其明确周末、寒暑假、法定节假日也要控制书面作业时间总量。这些不仅需要学校对作业设计进行精准把控,既要“减量”更须在“提质”上多下功夫。

让“作业10条”真正落实到位,关键是要靠学校、家长和社会的共同努力。创新作业类型方式,提高作业设计质量,这就需要学校及老师根据实际学情,精选作业内容,合理确定作业数量,切实避免机械、无效训练,严禁布置重复性、惩罚性作业等。

从家长角度来讲,应该认识到作业科学设计的重要性,尊重学校及老师的安排,尤其不能给孩子肆意“加餐”。诚如有网友表示,校园减负,家长会自行增负的,竞争这么激烈,现实会让孩子们有更多时间报各种补习班,比拼家长的财力。其实,不切实际给孩子增加负担,不仅对孩子的学习不利,更有可能影响到他们的身心健康。

此外,相关配套措施也亟待跟进。根据《通知》各地要按国家有关规定,把禁止留作业作为校外培训机构日常监管的重要内容,坚决防止校外培训机构给中小学生留作业;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将作业管理纳入县域义务教育和学校办学质量评价;各地要设立监督电话和举报平台,畅通反映问题和意见渠道。只有这些举措落实到位,才能让学生作业更规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