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从“红色诗词”中读懂百年党史“精神谱系”

2021-04-26 17:05: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赵峰]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赵峰

纵观百年党史,无数革命先驱为理想信念而奋勇牺牲,品读红色诗词,浩然之气永荡天地、理想之光长存人间。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我们需以史为鉴,自觉从“红色诗词”中领悟百年党史的“精神谱系”,赓续好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矢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从“生是为中国,死是为中国”中感悟理想信念之坚。革命先驱刘伯坚同志从容赴义前坚定地写道:“生是为中国,死是为中国。”铿锵的革命誓言生动体现了理想信念之坚,折射出了共产党人为国为民的价值追求。纵观我党的历代精神谱系,从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到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再到延安精神、大庆精神、焦裕禄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劳模精神等,无一不体现着“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价值追求。学史明德、学史增信,就是善于从浩瀚党史中感悟理想信念的伟力,自觉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对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保持坚定的政治自觉,永久擦亮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奋力书写新时代辉煌。

从“投身革命即为家,血雨腥风应有涯”中感悟斗争意志之强。1936年冬天,陈毅元帅率领的赣南游击队陷入敌人重兵围攻中,斗争万分艰苦,在生死关头,他自料难以脱险,便写下著名的“绝命诗”《梅岭三章》,藏在棉衣内层。“投身革命即为家,血雨腥风应有涯。取义成仁今日事,人间遍种自由花。”陈毅元帅虽处危难之际,但斗争到底的信心、献身革命的决心和对革命必胜的信念却矢志不移。回顾百年历程,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党史记录着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的伟大征程,各种精神谱系中,全都深刻的展现着斗争意志的坚定,可以说,百年党史就是一部波澜壮阔、百折不挠的斗争史,学习党史,就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伟大成就,不断培育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积聚开拓前行的底气和力量。

从“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中感悟奋斗奉献之志。1965年,毛泽东主席在《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中写道:“久有凌云志,重上井冈山。”他回顾了奋斗的过程:“风雷动,旌旗奋,是人寰。三十八年过去,弹指一挥间。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谈笑凯歌还。”奋斗的结果证明:“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奋斗从来都是共产党人的鲜明底色,正是有了艰苦奋斗、不胜不休,才有了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进程。学习党史,就是要深刻把握变化的世情国情党情,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深化党的建设、党的监督,始终保持奋斗奉献精神,矢志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奋勇开拓。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