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岗位无优劣,奋发皆有为

2021-04-26 14:52: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维立] [责编:伍镆]
字体:【

杨维立

日前发布的消息称,今年的全国五一劳动奖将适度扩大表彰规模,并增设竞赛表彰项目,重点向产业工人倾斜,来自基层一线的劳动者占奖章总数的84.5%,为进一步提升高技能人才待遇、激发高技能人才创新活力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具有积极的导向意义。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要实现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必须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培养造就一支宏大的高素质劳动者大军。此次全国五一劳动奖评选,产业工人占比42.5%,受表彰的农民工达到164人,为人数最多的一年。这既是获奖者的光荣,也是整个工人群体的荣誉;既能让获奖者感受社会对他们劳动贡献的认同,也有利于激励广大产业工人更好地向先进学习,使越来越多的高技能人才脱颖而出、竞相涌现。

近年来,我国产业工人队伍不断壮大,整体素质有了较大提高。但是,近期多地出现的“招工难”“用工荒”现象,提醒我们技能人才结构性过剩与短缺的现象仍然存在。随着疫情形势好转,复工复产加速推进,劳动力供需结构性矛盾凸显。服务业与互联网行业吸纳就业增多,制造业熟练工与高端人才紧缺,究其原因有很多,关键在于制造业一线职工的发展通道不畅,社会地位相对较低,导致制造业吸引力不强,甚至被一些年轻人“嫌弃”,值得我们警惕和反思。

建设高素质劳动者大军,路虽远,行则将至。此次全国五一劳动奖评选,向产业工人大力倾斜,传递出强烈信号:岗位无优劣,奋发皆有为。只要脚踏实地、刻苦钻研,就能在平凡岗位上有所作为、有所成就,就能在报效祖国、服务社会的人生中体现价值、展现风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