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为群众办实事要实之又实

2021-04-25 17:54: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林伟] [责编:洪晓懿]
字体:【

庆祝党的百年华诞,一个重要定位就是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史学习教育要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办一件实事,暖一片人心,多一分力量。我们党来自于人民、根植于人民、服务人民。早在1934年,毛泽东同志就指出,“解决群众的穿衣问题、吃饭问题、住房问题、柴米油盐问题、疾病卫生问题、婚姻问题。一切群众的实际生活问题,都是我们应当注意的问题。”进入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真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着力解决好就业、入学、就医、社保、收入分配等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是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必然要求,也是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的重要要素,更是我们党最根本的政治优势。

谁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就把谁放在心上。党史学习教育把“办实事”作为重要内容和基本要求,就是要把学和做结合起来,在为民排忧解难中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这既是核心,也是目的。要“真正下沉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领域和地方倾听群众呼声”,要“把群众普遍关心的‘学位、床位、车位、厕位’等现实问题办好办实”,要“坚持问题导向抓实践、办实事,推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有效解决”…… 在湖南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上,省委书记许达哲反复强调要把学位、床位、车位、厕位等群众普遍关心的现实问题办好办实,释放出的是浓浓的民生暖意,诠释了我们党的人民情怀和为民本质,彰显了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

为群众办实事,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仅要有部署、有要求,更是有行动、有回声,实之又实、细之又细。重点群体就业稳定,义务教育大班额减少,公办幼儿园学位增加,农村低保标准连续提高……翻开近年来为群众办实事的“湖南账本”,一组组数据记录着百姓不断提升的获得感,一项项民生工程见证着人民持续上涨的幸福指数。特别是每年的湖南两会,民生实事都是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精彩篇章,见证了为群众办实事,没有终点,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民生需求,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这是湖南的共识,更是湖南的行动。

民生无小事,实事连万家。学位是读书难问题、床位是就医难问题、车位是停车难问题、厕位是上厕难问题,件件关切民生,桩桩连着民心。许达哲书记强调要把学位、床位、车位、厕位等群众普遍关心的现实问题办好办实,反映了当下民生发展的难点和热点,这既是一种要求,更是一种引领。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回应“槽点”、纾解“痛点”、打通“堵点”、补齐“断点”,办好此类民生事实,解决好类似的实际问题,切实提高为民办实事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让群众的各种“最后一公里”都能得到有效解决,真正实现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就能让人民群众在身边的“美丽蝶变”中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生活更加充满阳光、安康、尊严和希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