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好书能美颜,你读起来真好看

2021-04-24 14:36:45 [来源:红网] [作者:陈乘] [责编:潘华]
字体:【

陈乘

芙蓉国里,春风十里,书香千里。“书香湖南”第六次响起全民阅读“闹钟”;王跃文、李修文、杨雨、汤素兰、残雪、阎真、吴安华、龙秀林、邹彬等领读湘书经典;湖南出版人精心推荐书单,让新书大书好书丰盈思想和人生……

已是第26个世界读书日了,4月23日这一天,你会不会灵魂发问:多久没读书啦,书柜蒙尘了否?

中国乡土社会里,奉行晴耕雨读、耕读传家。耕田丰五谷,保衣食无忧;读书明世理,求修身养性。湖南农村俚语“养崽不读书,不如养头猪”,虽有些辣口,却也入脑入心。

回首点灯时代,青灯黄卷,萤窗苦勉旃,催生“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绝学灿若繁星,一大波哲理、慧思沿历史长河涌流,至今仍滋润咱们的头部高地。

踏进摁灯时代,几乎同步跨入刷屏时代,捧于掌心里的宝,一本书久违了,一部手机寻常见。手机日益进化,宛若人体一个器官,一屏包打天下。

有项调查:2020年的休闲时光里,中国人在干什么?近四成刷手机。短视频人均使用时长,超过了即时通讯。伴随指头滑动,时间指缝中滑落,“喜刷刷”刷出“时光黑洞”“时间杀手”。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书摆置你面前,你却在刷手机。屏上得来终觉浅,快餐怎么能攀比营养餐?可不可以静一静浮躁的心,停一停被赶着跑的脚步,多读几本书等一等灵魂。

如果捧着一部小米手机,你可知道,小米创始人雷军上武汉大学第一天,就一个猛子扎进图书馆书海拾贝。拾得《硅谷之火》,被乔布斯点燃内心创业之火。读了“乔布斯”,雷军上了“福布斯”。

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中科院博士黄国平,前些日子令网友泪眼婆娑。一名山坳放牛娃,“贫穷以痛吻我”,再苦再难也把书念出了满墙奖状。凭知识逆天改命,读书使黄国平赢得“开挂人生”。

“无论你是年老还是年轻,无论你是贫穷还是富有,无论你是患病还是健康,都能享受阅读带来的乐趣……”这是世界读书日的主旨宣言,像不像婚礼誓词?读书好比结婚,牵了好书的手,抱得人生好伴侣,便一起朝前走,走向天荒地老,走向终身学习。

你的阅读史,即一部精神发育史。“发育”需要营养,不妨开卷有益,共读湘版好书:打开《立此存照》,从十八洞村山乡巨变的历史底稿里,读出一诺千金、气壮山河;打开《你信大爱我信你》,从潇湘一封封抗疫家书里,读到湖湘儿女情感大激扬、心灵大洗礼;打开《诗话芙蓉国》,跟随诗人脚步跨越时空,领略三湘四水的人文之美,读懂洞庭秋月、江天暮雪。

咱们身边,不乏“嗜书狂人”可推荐。芒果超媒副总编辑、长沙市作协副主席易柯明,车上、枕上、桌上随时搁着书。书特意取塑料皮包裹,敬畏书、爱护书;书中批注密密麻麻,思考书、消化书。湖南宁乡人“会养猪、会读书”,宁乡书虫易柯明虽不会养猪,却会读书写书,新出了第六部书《亲子哲学》,网友直喊“六部尚书”齐了!

好书是任何一个时代的宝贵存在,创新型国家、学习型社会,需要馥郁书香熏陶。腹有诗书气自华,好书如同美颜软件,你阅读的样子,就是最美的样子。每一回跟“人类进步阶梯”对话,无不是你上升途中一次最直接、最公平的进阶。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