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课后延时更有温度

2021-04-22 22:30: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魏婵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魏婵娟

当前,对于很多双职工家长来说,如何接送孩子以及安排放学后的时间,一直是困扰他们的最大难题。部分家长不得不选择将孩子送到提供作业辅导、晚饭等服务的托管班。对此,多地陆续推出了义务教育阶段课后延时服务,无疑是对民生关切的积极回应。

家长们对课后延时服务充满了期待,课后延时服务能否落实好、课后延时服务安排哪些内容、延时期间孩子安全能否保证……都是广大家长关心的问题,让课后延时更有温度,将好事办好,实实在在增加广大家庭的获得感,课后延时服务才能立得住,走得远。

课后延时要让学生受益。经过了一天紧张的学习,在课后延时期间,尽量不再增加文化课学习来增加学生的学习压力。可以安排学生自主学习来完成当天的作业和预习后面的内容,适当的进行体育活动锻炼身体、放松心情以便更好的投入第二天的课程,开设兴趣班培养孩子们的兴趣爱好和动手能力……通过丰富多彩的安排,让延时服务成为青少年成长的“营养餐”,切实让孩子们有收获,有成长。

课后延时要让家长满意。课后延时可以缓解家长没办法接孩子的烦恼,可以将家长从盯着孩子写作业的任务中解脱出来,初衷是好的,但是要让课后延时真正得到家长的认可、拍手叫好,还是得让孩子受益。要保证学生们的安全,在校期间学校和教师就有义务为学生的安全负责;要维持好课堂的秩序,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有助于提高他们的学习效率;要科学合理的安排延时内容,让课后延时服务更加丰富,学生劳逸结合。

课后延时要让教师乐意。结束忙碌的工作,老师们也想早点儿回家放松休息,延时服务无形中增加了教师的工作量。在合理的范围内给予他们一定的照顾和酬劳,不让老师流汗又流泪;同时科学地增加学校人员编制,分担老师们的授课压力,让他们能够有充足的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去。家长对教师也要多一些换位思考、多一些理解和包容,让老师们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从而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