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百年沧桑巨变 百年人间正道

2021-04-20 07:11:31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欧小雷]
字体:【

百年沧桑巨变 百年人间正道

——学史增信系列谈之二

湖南日报评论员

“社会主义好,社会主义好!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地位高……”这首曾耳熟能详的红色歌曲,生动体现了“站起来”后的中国人民对党的领导、对社会主义制度强烈的自豪感。今天,重温这些红色歌曲、红色故事、红色经典,仍能深切地体会到当时人们的真情实感,触摸到那个年代的时代脉搏。

当前,党史学习教育进入了“学史增信”的专题学习阶段。“学史增信”,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增强、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进一步弄懂“没有社会主义,不能救中国;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能发展中国”的历史逻辑。

鸦片战争爆发以来,曾经的“天朝大国”一败再败,中华文明节节败退,一代代志士仁人卧薪尝胆、前赴后继,但始终没能让中华民族摆脱任人宰割的悲惨命运。伴随十月革命的炮声,马列主义犹如穿透黑暗的霞光,给正在苦苦探索救国救民道路的中国先进分子指明了方向。以中国共产党登上政治舞台为标志,中国人民开始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中华民族开始艰难地但不可逆转地走向伟大复兴。

经过一百年奋斗,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在一个有着几千年封建社会历史的国家,实现了最广泛的人民民主,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社会主义的新中国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创造出了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的两大奇迹,仅用了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跃升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文化影响力、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我国人民生活由温饱不足到全面小康,整体上彻底摆脱了绝对贫困,成为世界上中等收入人口最多的国家;我国长期保持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

百年沧桑巨变,百年人间正道。所有翻天覆地的变化,都源于当年人们齐声唱“好”的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制度、社会主义道路。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温被历史一再证明了的真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符合中国国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当代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引领时代发展的康庄大道,是能够引领中国进步、增进民生福祉、实现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犹如一部鸿篇巨制,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笔书写。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新的历史方位,新的奋斗目标。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就应当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更加厘清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逻辑;更加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思想引领;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自信”,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奋力谱写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全党要坚定信心、奋发有为,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这是党的十九大向全党发出的战斗号令。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书写新光荣,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铸就新辉煌。

相关专题: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