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火车”为民铺就“致富路”

2021-04-19 18:38: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喜庆]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胡喜庆

自2009年底武广高铁开通运营以来,湖南高速铁路里程已逼近2000公里。然而,在大湘西地区,依然还有4趟没有空调、只有硬座、逢站就停、最低票价仅需1元的绿皮“慢火车”。它们从怀化始发,往返于大山深处,为沿线的菜农、果农、居民、铁路职工和学生提供公共服务。(4月19日 《湖南日报》)

武广高铁开通运营以来,在山青水秀的大湘西地区,仍然行进着4趟“慢火车”,它们是货真价实的绿皮火车。这些“慢火车”节奏悠然,平均时速不超过40公里/小时,它们带着乘客们驶过那些山间景色,闻着沿线乡村的烟火气息。

如今,大家早已见识了高铁、高速公路等交通工具和基础设施建设为山区带来的巨大变化。在交通工具快速发展的今天,却仍然存在着这样的一些“慢火车”,它们属于彻底的“三无”人员,既没有餐车和卧铺,又没有空调,而且票价特别低,却深受山区群众的欢迎。

就是这样的低等次列车,它们风雨无阻,风雪无阻,默默坚守了几十年。它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毫无怨言地运载着沿线的群众,在大湘西地区穿山越岭,成为当地不可或缺的交通生命线,成为当地群众广为称赞的运输工具,真正为群众铺就了一条“致富路”。

“慢火车”运行区域属于山区,常年气候恶劣,山高路陡,当地群众乘坐汽车出行艰难,安全系数低,外出务工、经商不容易,无疑是制约群众致富奔小康的重要因素之一。绿火车,虽然运行速度慢,却成为群众外出就业、就医、赶集等首选,它方便了群众进山出山,更是承载着群众致富奔康的希望。

连续工作几十年的“慢火车”,途径偏远山区,人烟稀少,平均客座率低,铁路企业出现了运营亏损,但是却长期执行1995年的普速旅客列车运价标准,一直没有涨价,真正将 “惠民”措施落实到实处。

“慢火车”不仅仅畅通了信息渠道,拓展了服务群众的内涵,多层次、多方面为群众出行、务工、赶集、上学、就医等提供了便利条件,它们开进了群众的心里,更为群众铺就了一条“致富路”。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