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党史学习教育,有现场感、更走心

2021-04-16 22:39:52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伍镆]
字体:【

林伟

4月15日上午,湖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的带领下,前往吉首市马颈坳镇隘口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次专题学习。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斗路,学习党史就是为了更好走向未来。讲红色故事,访革命遗址,唱红色歌曲,看红色电影;深入基层、走进田间地头,为群众办实事……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全省各地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把课堂搬到教育基地、搬到田间地头、搬到基层一线,以人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让党史学习教育入心入脑,激发奋进前行的力量。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吉首市马颈坳镇隘口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次专题学习,营造强烈的现场感,就是这种引领、这种示范。

以明理为目标学党史,以增信为动力悟思想,以崇德为核心办实事,以力行为追求开新局,都离不开基层一线,都不可或缺现场感。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蕴含着“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精神密码,启示着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在鉴往知来中砥砺前行,在乱云飞渡中把准航向,在凝心聚力中团结奋斗,必须注重营造教育的现场感,到红色教育基地找寻革命历史的遗迹,到乡村振奋一线感受理想信念的力量,汲取奋发向上再出发的能量。

以史为镜、以史明志,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直面问题、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的历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是为了学习而学习,而是为了解决实际问题。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同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工作结合起来,同落实“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到田间地头、基层一线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为工作成效,相互促进、一体落实,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最根本的落脚点。

循道而行,方能致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吉首市马颈坳镇隘口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次专题学习,再次启迪我们:让宝贵的党史资源从“静态”转化为“动态”、由“抽象模糊”变为“生动具体”,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必须深入基层一线、奔赴田间地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冒热气”,让教育方式“活起来”,让特色活动“多起来”,让为民服务“暖起来”,真正做到决策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创新在一线体现,成效在一线检验,从而学出忠诚、学出自信、学出担当、学出情怀,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更走心,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接力奋斗。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