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安全不是遥远的“谍战片”

2021-04-16 10:05: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唐] [责编:夏博]
字体:【

李唐

今年4月15日是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的主题是“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氛围”。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复杂多变、不容乐观的国际形势,各种能够预判和不能预判的安全风险挑战,前所未有。而任何领域一旦出现安全隐患,都直接或者“反射”影响和损害到我们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换言之,国家安全不是遥远的“谍战片”,而是与我们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息息相关。

“人生天地间,长路有险夷。”维护国家安全,既要有对前途的强大信念,又要有一种忧患意识。船到中流浪更急,尽管我们的经济社会建设已经取得了卓越的成就,人们的生活水平有了显著提高,但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斗争也正在发生。社交媒体上,总有那么几个顽固分子,热衷于给敌对势力递刀子;一些企业被发达国家压制生存空间,成为一种现象。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居安思危意识,充分认识到和平不是懈怠,国家安全不仅仅是解放军战士保卫山河,还有粮食安全、金融安全、经济安全、网络安全、生物安全、社会稳定、生命安全等多层次安全。

山河无恙,你我相安。“国泰民安”是我们每个人最朴素、最真切的愿望,也是事关所有人的最根本、最重要的福祉。人人都应绷紧国家安全这根弦,拧紧头脑中的“安全阀”,促进全社会同心共筑国家安全屏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