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从新时代红色资源中增力量强信心

2021-04-16 06:54:38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4月14日、15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出席脱贫攻坚大型成就展开幕式并观展,随后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湘西的足迹,集体到湘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次专题学习。

在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战略引领下,湖南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伟大实践中,铸就出十八洞村等新时代的“红色地标”,形成了众多新的红色资源。重走“红色地标”,重温扶贫故事,可以深切感悟共产党人矢志为民的初心使命,感悟精准扶贫思想的真理光芒、实践伟力,感悟脱贫攻坚精神在党的精神谱系中的独特地位。

如果说,过去湖南在中国革命史上的地位是“十步之内、必有芳草”,那么新时代湖南的历史担当,就是书写出“矮寨不矮、时代标高”的精彩故事。在脱贫攻坚这一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湖南党员干部尤其是扶贫干部以“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热情战贫斗穷,用实际行动乃至生命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在湖南这片洒下无数英烈鲜血的英雄土地上,如今又矗立起像黄诗燕这样新时代优秀共产党人的精神丰碑。

新时代的红色资源,产生于十八大之后,续写在当下的每一天,是百年党史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红色资源有故事、有细节、见精神,体现着党矢志为民的初心使命,见证着攻坚克难的奋斗历程。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明确要求,第二次专题学习要把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贯通起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这次专题学习,就是学习新时代史的一次具体安排,是以身临其境的方式真切体验脱贫攻坚带来的历史巨变,推动新时代的红色资源成为党史“教材”,从中汲取奋进力量,增强发展信心。

新时代的红色资源,充盈在经济社会的每一个领域,贯穿于新时代的全过程,红色基因一脉相连。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八年持续奋斗,我国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彻底消除绝对贫困现象,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总书记考察过的十八洞村、菖蒲塘村,就是脱贫攻坚史上的靓丽名片。习近平总书记说,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么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重温这段历史,我们每一个人都会由衷地生发自豪感、激发自信心。

温故而知新,鉴往以知来。新时代的红色资源,就发生在我们身边,就出现在我们眼前,亲切可感、记忆犹新,与百年党史中的其他红色资源一样宝贵,一样丰富,一样蕴含着巨大的精神力量。省委书记许达哲在这次专题学习中强调,我们“不仅要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也要学好新时代史”。我们当深入学习之,不断增强“四个自信”,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坚定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信赖,坚定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信心。

4月初,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部署:全省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基层党组织要在贯通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基础上,突出“学史增信”主题,要于4月底完成。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重走“红色地标”,重温扶贫故事,是榜样,更是深层次的推动。我们要坚持“学而信”与“学而行”的有机统一,从百年党史包括新时代史中汲取精神力量、红色营养,把学史增信的成效转化为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实际行动。这是时代的使命,这是学习的要义。

相关专题: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