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违法扣分,关键在以罚促教

2021-04-14 07:26: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夏振彬] [责编:夏博]
字体:【

夏振彬

近日,由公安部起草的道路交通安全法(修订建议稿)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明确,“代扣分”拟纳入严惩范围,引起广泛关注。

交通违法扣分,关键在以罚促教。在不少城市,“高价收购驾驶证分”“专业快速代扣分”的小广告四处出没。在这条黑色产业链上,驾照分数成了商品,被明码标价、公然叫卖,每逢年底甚至“供需两旺”。“代扣分”将交通违法扣分的教育意义消解了,势必会助长一些司机的侥幸心理。

法律不是万能的,严惩也不是目的。广东佛山一处高速路口,曾创造62万张违章罚单,总罚款或超1.2亿元,引发公众质疑。之所以被质疑,和交通违法“代扣分”一样,也是偏离了教育规范的本意。讨论驾照“代扣分”,最终要“溯流而上”,聚焦源头治理——对交通违法进行抓拍,继而施以扣分、罚款等处理,旨在教育警示、以罚促教。这个“本”,不能忘,也不该忘。人们常说,法律是成文的道德,道德是内心的法律。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引导,才能让更多人自觉远离法纪的红线,形成惩治“代扣分”的合力。

法,为天下之公器。维护交通安全出行,就要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不管是交警,还是司机,罚单的开出与罚款的缴纳,目的都是为提升安全出行的意识。期盼道路交通安全法(修订建议稿),不但要把“代扣分”的组织者、参与者、请他人代为销分的实际违法者纳入治理;对没有牟利的“代扣分”,特别是对一些地方可能存在的“以罚代管”现象,也应制定相应的细则。

法立,有犯而必施。交通违法扣分,是捍卫交通秩序的基础性制度,必须严肃对待。城市交通文明建设,不但应严查“代扣分”的利益链条,更应重申扣分的教育意义。如让违法司机参加义务执勤等促进交通秩序维护的公益活动,不失为一种帮助司机纠正错误驾驶观念的好方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