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火蚁成宠物,对不良嗜好别纵容

2021-04-12 15:03: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郭元鹏

近日,国家九部门联合启动全国红火蚁联合防控行动,这一消息让很多人对“红火蚁”产生了好奇,为了小小的蚂蚁竟要这么大动干戈?其实红火蚁跟普通蚂蚁可不一样,它属于危险的入侵物种,然而,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竟有人拿它当商品私下交易。(4月11日《北京青年报》)

红火蚁是一种有害的生物。这在全世界都是有统一认识的,它是全球公认的百种最具危险入侵物种之一,红火蚁的入侵导致世界上许多国家付出了沉重的经济代价。就我国情况而言,红火蚁已经成为农业、林业的危险敌人。红火蚁的入侵已经对我国农业生产、人畜健康和生态环境造成了比较严重的危害。有些地方出现菜田出苗稀疏、稻田弃耕、果园丢荒的现象;人畜被蜇咬,影响了当地人民的正常生活。

而更为不堪的事实是:目前红火蚁已传播至我国12个省(区、市)435个县(市、区),尤其是近5年来新增红火蚁发生县级行政区191个,较2016年增长了一倍,在城市公园绿地、农田、林地及其他公共地带都有发生。全国先后发现广东、广西、福建和湖南4省(区)16个地级市发生红火蚁,发生面积19.5万亩,已有15000多人次被叮蜇致伤。

然而,就是如此有害的红火蚁,竟然在民间“红火起来”。起初,在一些网络平台上,有人开始叫卖红火蚁,由于查处严厉,如今红火蚁进入“偷偷摸摸买卖”的境地,在一些比较隐蔽的社交工具上,有人在交易红火蚁,一些市民表示是作为宠物饲养的。对于红火蚁的危害这些人更是轻描淡写:只是养殖了一两只,没有多大的危害。

只能说,这种宠物养殖心态是出了更大问题的。对于宠物的养殖来说,不能全凭个人爱好,不是什么都能拿来当宠物的。比如前几年出现的“巨大蜗牛宠物热”就是一例,这种来自境外的“巨大蜗牛”已经因为一些人的“偷偷当宠物养殖”进入了生态世界,在广西已经成为园林的危害,需要动用政府力量扑杀。对于个人而言,确实只养殖了几只红火蚁,问题是,繁殖力量强大的红火蚁很可能通过家庭这个环节危害社会生态。就市民个人而言,如果家里有小朋友,也可能害了自己的孩子。

因此,严厉打击“红火蚁成宠物”的现象需要提升打击标准。比如,一些电商平台虽然不“展示商品”却私底下通过微信和QQ销售火红蚁,那么这些火红蚁就应该是通过快递等方式送达的。那么,对于红火蚁,不管是卖家还是买家,都要用法治的力量,让其成为“热锅上的蚂蚁”,一个都不能放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