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华声网评:学党史当多份虔诚和敬畏

2021-04-09 10:15: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段官敬]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段官敬

近日,河北衡水安平志臻学校1800余名师生徒步往返52里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安平台城村农村党支部纪念馆。这是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全体师生一路高歌,排起长龙,走在田间小路上,经历徒步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收获了感恩、接受了洗礼、磨砺了意志品质。

当前,正值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之际。红色教育基地是一本党史学习“活教材”,徒步往返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让学生在徒步中秉持敬畏之心、虔诚之情,接受红色教育基地的洗礼和沐浴,这样体验式、沉浸式的教学方式,定然有益于激发学生内心对红色基因和精神血脉的认同感和荣誉感,从而更能坚定学生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和思想观念。可以说,学党史多份虔诚就能多份收获、多份敬畏就能多份升华。

揆诸现实,绝大多数党员干部能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心身投入、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聚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处走、往实里行。但是,不排除极少数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在党史学习中缺乏敬畏心、虔诚感,参观红色基地、革命遗址等等,存在图形式、走过场现象,拍拍照、听听讲、鼓鼓掌、就走人,在车轮上转、跟经典路线走、理论研讨念稿子。诸如类似,丝毫没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使命摆进去,更难言触及到红色基因、理想信仰、宗旨意识和初心使命。

苟不至德,至道不凝焉。党的百年征程,蕴藏了深邃的智慧、宏达的哲思、崇高的信仰,尤其马克思主义远大理想和真理伟力,更是值得每一名共产党人一辈子皓首穷经、学习追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若缺乏虔诚之心、敬畏之情,浮光掠影、蜻蜓点水、浅尝辄止、浮在表面,必然难以通过党史学习实现自我提升、自我革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尤其难以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一方面滋生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造成不良学风和工作作风;另一方面败坏党员干部求真务实、勇于担当的实干形象。

惟诚可以破天下之伪,惟实可以破天下之虚。党史学习教育,追逐先贤先辈、英雄烈士的光辉足迹,感受党百年征程的波澜壮阔,汲取党的智慧和力量,领悟党的初心使命、赓续红色基因、弘扬精神血脉、把稳思想之舵、坚定政治信念,必然要以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的虔诚之心,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其理,将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秉持理想信念、坚定不移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尤其,要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化为实干为民、攻坚克难、奋勇进取的动力,矢志不渝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在增进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中实现高质量、高水平。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