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服“智商税”也是文化张力的表现

2021-04-08 10:36: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汪洋]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汪洋

近日,中国女孩的“智商税”,多少栽在汉服里?这样的一则消息在网上引起了热议和讨论。形形色色的汉服出现在大街小巷、公园广场、甚至连大学校园也出现穿汉服上课的情况。清明期间,踏青之时也不难发现,汉服在公众视野形成了一道特殊的风景线,感概之间彰显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张力。

或许有人会说汉服“智商税”是不加思考的消费,但恰恰却反映出对“汉文化”的高度认同,这种认同是在长期的工作生活中积累和沉淀,正所谓“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就是这个道理。文化张力是什么,可能会有不同的认识,一方面是情感上的认同,大众对美的追求多元化是直接因素,尤其是青年人不论是“博眼球”还是网红走秀,最起码在形式上和内容上已经“回归传统”。另一方面是市场的认同,从小众的传统服饰,到商家们趋之若鹜的“财富密码”,汉服还在不断逆袭。据不完全统计,汉服销量从2015年的1.9亿元到2019年汉服的市场销售额突破45亿元。汉服已经形成一个颇具规模的市场。

“汉服”文化是中国社会发展文化自信的有力体现,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物质生活不断丰富,精神文明建设也同步走上高速通道,其中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为社会文化注入了强劲动力,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是与时俱进的文化产物。同时随着开放的不断深入,各种不同文化的交流和碰撞对中国社会,汉文化的影响力在世界上的不断增大,现在,说起孔子不仅为中国人所熟悉,在世界也非常知名,孔子学院遍布世界,让中华文化远播四方,传统思想真正的走向了世界,而这一切都是因为孔子所倡导的儒家思想被世人接受和推崇。据统计,目前全球已有162国家(地区)设立了541所孔子学院和1170个孔子课堂,“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学中文、讲普通话在世界各国形成了新的风尚。

传统文化是一把钥匙,一把打开未来发展之门钥匙,新时代更加需要传承和发扬这种文化,一方面要深入学习,做到“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做一个真学真用的文化传播者,让传统文化的春风飞入寻常百姓家。另一方面要科学应对,不盲目跟风,让“智商税”栽到不明白的形式中,对于文化的内容和形式都要有,并且还要做到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不断增强传统文化的影响力。传统文化是千百年来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不懈奋斗所创造的宝贵财富,我们要从中汲取强大的前进力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