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深入学习党史中不断坚定“四个自信”

2021-04-08 09:17: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蒋俊毅] [责编:欧小雷]
字体:【

蒋俊毅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党史学习教育,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推进理论创新理论突破、不断丰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孕育继承革命文化和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历史。深入学习党史,从党史中领悟中国共产党取得的伟大历史贡献的历史必然性,对引导人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具有重大意义。

从学习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由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的历史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

道路决定命运。无论搞革命、搞建设、搞改革,道路问题都是最根本的问题。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以来,领导中国人民浴血奋战、艰苦奋斗,夺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发展。历史表明,我们能创造出人类历史上前无古人的发展成就,走出了一条正确道路是根本原因。新时代、新征程、新目标,更要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指引中国人民创造自己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要从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接力探索和接续奋斗中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

从学习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三次飞跃”的历史中坚定理论自信

只有把握科学理论才能把握正确前进方向。从诞生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就是一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历史,是一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到改革开放,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先后形成了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次飞跃”。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开创性地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新思想为指导,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次飞跃。历史证明,马克思主义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为解决中国发展问题提供了行之有效的系统方案,中国共产党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每向前一步,就能推动伟大事业前进一步。领悟历史,我们更加坚定地相信,不断汲取马克思主义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中国共产党人在新时代新的伟大实践中将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从学习党建立、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历史中坚定制度自信

制度是国家之基。执政以来,中国共产党为实现“中国之治”而不懈努力,历经挫折和磨砺,建立起了适合本国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奠定了中国发展的制度基础。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内外环境深刻变化对制度改革的新要求,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吸收人类文明有益成果,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坚强制度保障。历史证明,中国之所以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创造出令世界惊叹的发展奇迹,关键的一点就在于形成、坚持、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我们要深刻领悟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能够确保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制度基础,从而更加坚定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行动自觉。

从学习党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汲取人类先进文化的历史实践中坚定文化自信

“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中国共产党始终根植于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改造世界的实践中,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精神标识的“国家兴亡、匹夫有责”“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民惟邦本、本固邦宁”等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基因,始终流淌在中国共产党人的血脉里,也是中国共产党人拼搏奋斗的精神坐标。在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中,无数优秀的中华儿女正是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胸怀,英勇奋斗、流血牺牲,矢志不渝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彰显了中华文化的伟大精神力量。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既主动接受着文化阳光的沐浴滋养,又主动推进了文化形态的创新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构筑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根基。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是更持久、更深厚的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

相关专题: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