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华声网评:挖掘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

2021-04-01 10:07: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蕾]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唐蕾

明镜照形,古事知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旧唐书·魏徵传》里写到“以史为镜,可以知兴衰;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我们要通过引述党史、分析党史、总结党史、经略现实、谋划未来,学习党带领中国人民艰辛拼搏,战胜困难和挑战,深刻改变中国面貌,影响世界面貌的光辉历史,树立起中华民族复兴梦想的必胜信念。

那么怎样学习党史呢?我认为那些深藏于峥嵘岁月、蕴含着革命精神的遗址遗存、纪念场馆等红色阵地,便是一部部生动的“活教材”。一张张泛黄照片、一件件旧物件、一段段激扬文字,让历史得以“重现”,让红色故事更具可看性、可听性、可读性。

红色资源是推动红色教育的宝贵资源,既要保护好、建设好,也要管理好、使用好。红色资源,尤其是红色资源中的革命文物,属于红色历史的见证物,具有深远的影响力和重要的综合价值。保护好红色资源,等于让红色教育拥有了取之不竭的源头活水。

要坚持高品位,规划建设好红色教育基地,设计开发好红色旅游线路,促进红色教育成果转化,助推红色旅游产业发展。要坚持高标准,提高红色资源在日常管理方面的标准化、科学化、规范化。

其次红色资源还要不断创新解说方法,注入新元素。可以在纪念馆内,加入互动装置,通过声、光、电再现历史场景的方式,达到让人如临其境,备受震撼的效果。相关红色资源单位还要沉下心钻研学习,对相关党史了然于心,并不断挖掘考证细节,通过细节讲述打动人心。当地政府还要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因地适宜,努力挖掘当地特色红色资源。比如可以通过阅读大量的资料和书籍,并探访相关事件当事人及其子女,孜孜以求,挖掘背后的红色故事,为党史讲解增添了故事性、生动性和感染力。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挖掘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情,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挖掘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能激发更多党员、群众尤其是青少年的爱党爱国情怀,让革命精神得以赓续和弘扬。

相关专题:湖南为什么这样红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