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教育中的“黄金”座位究竟在哪里

2021-03-31 08:49: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斯涵涵] [责编:刘茜]
字体:【

斯涵涵

每逢新学期开学,不少班主任为重新排座位而烦恼。担心孩子看不清黑板、难以得到老师关注、害怕与淘气不爱学习的孩子同桌……种种担忧背后,折射出家长对孩子学习成绩的过度焦虑。一直以来,在不少家长心中都有这样的“座位理论”——“前排中间座位是学霸专属”“是学渣还是其他学生,从座位就能清晰分辨”“在班级的座位决定了以后在社会的位置”……

每逢开学之际,老师都要遭遇一次“排座位大考”,“排座江湖”争抢不止,让人啼笑皆非。所谓的“黄金”座位,其实是一些父母错误的心理暗示,“座位焦虑”折射错误的教育理念。走进校园,孩子们最迫切的任务在于适应学校集体生活,遵守校纪,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习惯的养成固然需要外力帮助,但更在于内心的自觉自律。

安排座位不仅要注重公平,也要兼顾效率和情理。学生的学习更多取决于学习习惯、专注力,家长与其挖空心思争抢座位,不如脚踏实地培养孩子的学习习惯。毕竟,“前排中间座位”是有限的,坐不上那些所谓的“好座位”,难道就意味着人生的成长,可以随波逐流?反之,坐上了那些“好座位”,孩子们就可以高枕无忧?孩子的成长,是一个系统工程,既包括对知识文化的学习,同时也包括心理素质的成长。

用一种积极、主动的心态看待校园生活,更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家长若每次都大包大揽,极力为孩子争取特殊的关照,一旦脱离了这种庇护,孩子犹如温室的花朵,会将自身的不顺和困境归咎于外力而自怨自艾。反之,为孩子夯实视野开阔、团结友爱、自信自律的基础,无论他坐在何处,相信都会发出璞玉的光芒。

人生就是一次长途旅行,要经过无数车站,也接近无数座位,过于看重座位或者说外部环境、硬件的价值,不注意内心修养的提升,可能会受目力与心灵的局限,顾此失彼,忽略掉窗外的风景。现代教育中的“黄金”座位究竟在哪里,值得每个家长反复思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