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走实网络群众路线

2021-03-29 10:27: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希]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周希

重视互联网、发展互联网、治理互联网,是网络强国建设的着力点,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网之道。各级党员干部必须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更加关注民生需求,坚持做到取信于民,着力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

要关注民生需求。当前,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城乡面貌日新月异,群众利益诉求多元多样,互联网逐渐成为不可或缺的重要发声渠道。特别是随着自媒体的兴起,互联网的“声音”变得越来越“响亮”。“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各级党员干部要善于运用互联网新兴技术,广开言路、集中民智,依托“互联网+政务”的模式,广泛有效听取社会意见、关注民生需求。

要善用群众语言。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领导干部能不能读懂民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会不会使用“群众语言”。曾几何时,有的领导干部面对网络手足无措,要么沉默以对,欲言又止;要么气急败坏,一禁了之;更多的流于形式、浮于表面,官话套话居多,让群众不待见。群众语言具有大众化、口语化、形象化特点,具体实在、通俗易懂。走好网络群众路线,首先要熟练掌握“群众语言”,以平和、平等的姿态对待群众,学会用“网言网语”与群众互动互通。

要坚持取信于民。在“十四五”规划编制期间,中央专门通过互联网就“十四五”规划编制向全社会征求意见和建议。据统计,规划编制期间,累计收到网民建言超过101.8万条,有关方面从中整理出1000余条建议。要充分借鉴这一有效经验做法,建立完善网络民意吸纳、网民诉求反馈、网络问政监督等网上网下联动机制,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不仅如此,要花大力气多办实事,下真功夫多解难题,通过实践取得实效,真心赢得群众满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