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烧纸”的祭祀方式也应该与时俱进

2021-03-25 20:25: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安进秋]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安进秋

清明节临近,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发布通知,要求严打生产源头、严查运输渠道、严罚销售环节、严控末端焚烧,让冥纸冥币无处可买、无纸可烧。通知明确提出,党政“一把手”为治理工作第一责任人,治理不力将被问责。消息一出,在网上引发巨大争议。(3月23日新华网)

“新麻裁出锦衣妆,跪向西南黯神伤。故人泉城且莫待,满把纸钱寄冥乡”,古诗《黯神伤》描绘了一幅祭奠亲人的画面。从诗歌中以及资料不难看出,无论是清明节,还是中元节,抑或寒衣节,焚烧纸钱都是一种由来已久的风俗习惯,也是一项重要的民间传统,其延续性和生命力非同小可。即便到了“互联网+”时代,其还是承载着许多民众慎终追远的思绪,也蕴含了些许传统文化的韵味。从这一点而言,推行文明、绿色祭祀的方式,可谓道阻且长也。

每到清明这个缅怀先辈的传统节日,地方政府总要三令五申,因为有不少地方还依然有烧纸钱、烧香烛、燃放爆竹等祭扫习惯。这样的行为对环境的污染却很大,而且每到祭扫的季节天气总是干燥的,这样稍不注意,就可能会引起大火,所以每到这个时候,防火也成了工作的重点。传统习俗与文明环保产生了冲突和矛盾,只有渐进中在两者之间找到“最大公约数”,寻求最大的民意支持,文明祭祀才能取得“压倒性”的胜利。

如果一味强硬推进,势必效果很难达到预期。其实,这些年有些地方在推行文明祭祀方面已经积累了经验,值得借鉴。比如一些地方在城区设置文明祭祀点,放置文明祭祀盆;在之前的清明节期间,天津、海口等许多地方还为祭祀者提供纸钱、香烛换鲜花的服务,以倡导绿色祭祀等。用今天的眼光来看,焚烧祭祀用品、抛撒纸钱等行为确实显得不合时宜,也确实有需要改进的地方。但移风易俗,禁止焚烧祭祀用品、抛撒纸钱,要取得实效,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一个渐变的过程,需要有“春风化雨”的耐心和智慧。不顾实际,不考虑老百姓的接受能力,“一刀切”地简单禁止,完全可能事与愿违。

移风易俗、文明祭祀是一个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行动,倡导“文明祭扫、平安清明”,让文明祭扫入脑入心,使人们从观念上持续更新迭代,剔除陋习,用文明方式祭扫先人,这才是真孝敬。从过往来看,清明节前后也是火灾频发的时期,因祭扫燃放鞭炮、烧纸钱而引发的火灾,每年都会造成巨大的损失,一些人还因此而被判刑,这种祭扫方式,非但不能告慰先辈,反而会让祖上蒙羞。

文明的养成,这就要求基层治理者一要加强宣传,要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让老百姓认识到传统祭祀方式的不足之处,让环保、文明的理念走入群众心中;二要强化引导,让老百姓认识到,时代发展到今天,祭祀方式也应该与时俱进,鲜花祭扫、网上祭扫等无烟新型祭扫方式也完全能够表达我们对逝去亲人的心意。三要从娃娃抓起,因此我们的教育部门和中小学校也应该开展生命伦理教育,传播科学的生死观,让他们了解对先人的纪念不仅看仪式,更重要的是看内涵等。

此外,在告别陋习、文明祭祀问题上,各地还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让党员干部率先行动,做出表率。进行文明祭祀,将符合新时代文明标准的祭祀方式发展成新的民俗,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新思想、新观念、新风气,内外并举,因势利导,让人们对文明有向往之心、遵从之意,从而达到化随教行,习与性成的目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