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

2021-03-20 10:18:05 [责编:刘茜]
字体:【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学习纵横谈

编者按

由中央宣传部组织编写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近日由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联合出版。学习这本书有怎样的感悟?如何学好用好这本书,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更加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创新理论,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今天,本报集中推出我省社科理论界部分专家学者和负责同志的精彩观点,敬请关注。

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宋智富

中央宣传部编写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以下简称《学习问答》)一书,观点权威准确,语言通俗易懂,文风清新简洁,是集理论性与实践性、严肃性与形象性、系统性与可读性于一体的理论读本,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及时雨”和“金钥匙”。

通读该书,我认为其具有以下三个特点:一是问题选得准。该书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宏大主题中提炼出精髓要义和核心要点,划分成7个篇章,提出了100个问题,既涵盖全面,又突出重点。在回答每个问题时,注重从干部群众关心关注的难点问题、热点话题切入,与现实面对面,同百姓心贴心,搭起了创新理论与干部群众沟通的“桥梁”。二是道理讲得透。马克思指出:“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该书针对理论问题和热点话题,既回答“怎么看”、又说明“怎么办”,既“解扣子”、又“指路子”,以事实举例,用数字说话,深入浅出,层层“剥笋”,让干部群众透过现象看本质、深刻理解“大道理”。三是文风很朴实。该书既有“深、精、准”的高度,又有“短、实、新”的特点,语言简洁有力、文风朴实细腻,不发空洞无物之言,不作肤浅无理之论,注重用老百姓喜欢听、听得懂的语言,为干部群众阐明道理、解疑释惑。该书还配有大量图片和文字说明,设有“知识链接”“网友微言”“域外声音”“延伸阅读”等微栏目,不仅丰富了书的内容和形式,而且拓展了干部群众的知识面。

当前,我们要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按照“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要求,抓好该书的学习宣传教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做到“学而知之”,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

学是知的前提。《抱朴子》有云:“不学而求知,犹愿鱼而无网焉?”党员干部要把《学习问答》作为深入系统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的专题教材,全面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理论品格,提升理论素养,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通过理论学习强化思想认识,在学深悟透《学习问答》的过程中,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内涵和要求,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着力解决“身体进入新时代、思想停在过去时”的问题,进一步强化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做到“思而信之”,坚定信仰、信念、信心

孔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思考,就是要有问题意识、问题导向。党员干部既要对标对表《学习问答》的100个问题,又要善于将创新理论与具体实践相结合提出新的问题;既要理解书中给出的答案,又要独立思考自己的答案,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对照该书的“一问一答”,深入思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真正做到脑中有答案、心中有信仰。要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学党史和悟思想结合起来,立足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在深刻把握历史规律的基础上坚定信仰、信念、信心。

做到“用而行之”,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落脚点在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学懂弄通做实,落脚点在做实。”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新的蓝图已经绘就,新的征程已经开启。一步实际行动胜过一打纲领,不干就“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我们学深悟透《学习问答》,最终落脚点在于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要贯彻“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总要求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引领党员干部在学习该书中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形成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合力”。要将学习该书与贯彻落实习近平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把创新理论转化为生动实践,把思想领悟落地为实际行动,为湖南“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作者系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旗帜鲜明讲政治要自觉服从和维护领导核心

汤建军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一书,从多个维度对“如何理解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作了深刻而通俗的解读,提出确立和维护无产阶级政党的领导核心,是其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写入党章是历史和人民的共同选择。习近平总书记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不仅是统一全党思想、引领前进方向的领导核心,而且是带领党和人民推进伟大事业,勇挑时代重任、推进历史变革的领导核心,还是亲自指挥部署事关党和国家全局的重大工作和重大斗争的领导核心。当前,对于每一个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而言,旗帜鲜明讲政治,对党和人民绝对忠诚,就是要自觉服从和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

为什么需要领导核心

政党政治是当今世界民主政治进步潮流。百年建党历史表明,中国共产党执政要实现有效集中,就需要一个强有力的党中央领导集体,这个中央领导集体的权威至关重要,它是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关键和要害。那么,这个中央领导集体的关键又何在呢?那就是它必须要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马克思曾说,每一个社会时代都需要自己的伟大人物。今天,我们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和9100多万名党员要步调一致不断取得胜利,就必须有一个党心所向的领导核心;我们14亿多人口大国,必须要有一个众望所归的英明领袖;我们党领导下的230多万人民军队,必须要有一个威武不屈的可靠统帅。

为什么说服从和维护领导核心意义重大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历史和现实表明,形成和维护党中央的核心和权威事关党的事业成败,没有核心领导很难凝聚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和行动。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当前,坚决服从和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不仅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而且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全党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迫切要求,还是保持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正确方向的根本保证。

从国际共运历史看,维护党的权威和领袖的权威,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一条基本原则和经验。1871年,马克思恩格斯在总结公社失败教训时深刻指出:“巴黎公社遭到灭亡,就是由于缺乏集中和权威。”1873年,恩格斯在《论权威》一文中指出,权威和服从不是由人的主观愿望确定的,而是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列宁强调:“在历史上,任何一个阶级,如果不推举出自己的善于组织运动和领导运动的领袖和先进代表,就不可能取得统治地位。”1942年毛泽东同志针对党内存在的分散主义、山头主义和宗派主义,强调形成党内核心的重要性时指出:“许多同志不注重和不善于团结积极分子组成的领导核心,不注重和不善于使这种领导核心同广大群众密切结合起来。”我们党百年发展历史也表明,如果没有这样坚强的中央领导集体和核心,党和国家的事业就不能胜利前进。

从现实效果看,党的十八大习近平同志担任总书记以来,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到党和国家工作的方方面面,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充分展现了“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赤子情怀,已经赢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赢得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已经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

从未来需求看,在我国已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我们党要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应对挑战、抵御风险、克服阻力、解决矛盾,始终成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力量,就必须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真正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的结合上学懂弄通做实、实现知信行合一,才能不断增强爱戴核心、认同核心、维护核心、服从核心和紧跟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组织自觉和行动自觉,才能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从而团结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去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

如何服从和维护领导核心

“两个维护”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是自觉的而不是强迫的,是坚定的而不是摇摆的。全党服从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应该自觉讲政治规矩,服从和维护核心就是服从和维护大局,同少数不讲政治规矩、阳奉阴违、“四风”不止、野心膨胀的人作最坚决斗争。具体而言,既要坚持对党绝对忠诚,率先学深悟透做实新思想,进一步增强政治判断力、领悟力和执行力,思想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同心同德;又要坚持民主集中制,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政治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既要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体制机制,进一步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行动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步调一致;又要坚持从党的百年历史学习中吸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担当作为,进一步为民办实事开新局,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实际成效和贡献作为检验信念忠诚的标尺,组织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初心使命高度一致。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研究员)

文艺家要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功课

邓清柯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从不同方面对“为什么说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作了深入浅出的解读,强调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能沾满了铜臭气;文艺家要明大德、立大德,做到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这告诉我们,文艺家必须正确处理创作与市场的关系,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树立家国情怀、人民立场、奉献境界、专业精神,努力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功课。

文艺家一定要有家国情怀

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功课,首先要求文艺家“胸中有大义”,正确处理“家”与“国”的关系,把报效祖国作为大情大义的毕生追求。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习近平总书记勉励文艺家“树立远大的理想追求和深沉的家国情怀”,指出 “拥有家国情怀的作品,最能感召中华儿女团结奋斗”。文艺家之所以能称为“家”,说明其艺术上有成就、“到家”了,但要成为真正的“大家”,一定要彰显“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胸怀和责任。文坛艺苑中虽不乏书写“小清新”的作品,但真正能成为经典、传之久远的大作品一定有家国情怀的支撑。可以说,家国情怀是“大家”之所以能“大”的灵魂根脉,是大作品之所以能“大”的精神密码。回首昨天,“苟利国家生死以”。从屈原“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忠贞,到毛泽东“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胸襟,再到田汉发出“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的呐喊,源远流长的家国情怀,辉映在中华大地的文艺星河。放眼今天,“位卑未敢忘忧国”“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家国情怀,已融入广大文艺家滚烫的血脉。展望明天,“愿得此身长报国”。以忧国忧民的家国情怀,把个人艺术追求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紧密结合,为时代塑像,为山河立传,为民族铸魂,应成为文艺家不变的信条。

文艺家一定要有人民立场

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功课,要求文艺家要“心里有人民”,把为人民服务作为天职,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和工作导向。文艺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必须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人民是历史的“剧中人”,也是历史的“剧作者”。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文艺家要确保不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最好的办法是到人民中去寻找创作的源头活水。实践证明,文艺舞台的聚光灯,一旦对准了千千万万人民大众,时代和历史的画卷就格外生动逼真。我省推出的大型歌舞史诗剧《大地颂歌》,之所以被誉为一部体现时代高度、凝聚正大气象、展示宏大格局、富有湖湘标识、具备史诗品质的佳作,一个重要方面是充满了人民情怀,所以与其说是一部“大地的颂歌”,不如说是一曲“人民的颂歌”。大型交响叙事组歌《苗寨的故事》,讴歌了湘西苗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受到中国文联肯定。“笑满三湘”湖南省文艺志愿服务团,作为活跃在三湘大地的“红色文艺轻骑兵”,成为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在湖南的生动实践。

文艺家一定要有奉献境界

文艺家要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功课,就要牢记“肩头有责任”,把奉献作为人生的价值。不论是古人名句“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还是西方名言“修养的价值大于知识”,都说明一个道理,奉献见人品,也见艺品。奉献要于“无我”中见“有我”。文艺家要忘我创作,保持“名利无我、事业有我”的状态。“以命搏文”的作家路遥的墓碑上刻着:“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奉献要于“小我”中见“大我”。只有把“小我”融入“大我”,文艺家“才会有海一样的胸怀,山一样的崇高”。我省最美志愿者大兵、周卫星、刁子、熊壮、童鸣等经常推掉高回报的商业演出,免费为群众送去文艺大餐。奉献要于“非我”中见“是我”。文艺家要有甘为人梯的胸襟,乐于在文艺领域“做隐姓埋名人,干惊天动地事”。

文艺家一定要有专业精神

精神之风山高水长。文艺家要做到“笔下有乾坤”,必须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精神操守,潜心耕耘,力戒浮躁,着力把培养专业精神当成心学,念好新时代“天地人”三字经。念好“天”字,就是要树立“望尽天涯路”的高远追求。“天是世界的天。”文艺家要心系天下,向着人类最先进的方面注目,把文艺作为世界语言,为人类提供正确精神指引。念好“地”字,就是要养成“脚踩坚实大地”的扎实作风。“地是中国的地。”艺术尽可以放飞想象的翅膀,但艺术家一定要脚踩坚实的大地,真诚直面当下中国人的生存现实。念好“人”字,就是要练就“撇捺人生”的执着定力。有副对联:“若不撇开终是苦,各自捺住即成名。”横批:“撇捺人生。”文艺家只有“撇”得开诱惑,“捺”得住心神,有“十年寒窗”的苦功,有“板凳坐得十年冷”的坐功,创作才会有“十年磨一剑”的成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的文艺作品就应该像蓝天上的阳光、春季里的清风一样,能够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只要湖南文艺家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功课,自觉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努力创作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有“湘味”的文艺精品,就一定能奋力谱写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文艺新篇章!

(作者系湖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秘书长)

在理论武装中发挥党校主渠道作用

曹健华

“治天下,莫不以教化为大务”。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会跟进一步,这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一大优势。为了更好地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中共中央宣传部组织编写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以下简称《学习问答》),是全面、系统、权威地论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学习教材,对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具有重要作用。党校作为学习研究宣传党的理论的重要阵地,必须发挥理论武装的主渠道作用,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通过开展《学习问答》学习,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地位的认识提高到新高度;通过学习正确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提高到新高度;通过学习牢牢把握党的初心和使命,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不断把对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认识提高到新高度;通过学习深入理解“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大意义,系统把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科学内涵和总体要求,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战略布局的认识提高到新高度;通过学习全面把握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抓住改革发展稳定的关键,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认识提高到新高度;通过学习充分认识国家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对筑牢党和国家事业的根基具有重要理论意义,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不断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要保障的认识提高到新高度;通过学习准确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深刻寓意和丰富内涵,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凝聚奋进新时代强大力量,不断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认识提高到新高度。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在学懂弄通上见真章。引导党员干部认真研读《学习问答》,学懂弄通和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科学内涵、实践要求和历史地位等重大问题。一是注重探根求源,力求常学常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最重大的理论贡献,有着深刻的理论源流和历史传承。要从学理角度探根求源,从“已知”探求“未知”,从“感性”探求“理性”,从“知其然”探求“所以然”,进而在更新认知中常学常新,在常学常新中深化认知。二是注重问题意识,力求常思常明。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反映时代要求、回答时代之问,具有强烈的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只有带着问题学,才能准确发现问题、定位问题、正视问题和剖析问题,才能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中更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三是注重实践导向,力求常践常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所以拥有磅礴力量,关键在于它是经过实践检验了的客观真理。它根植于实践,又主动接受实践检验,并随着实践的发展而发展。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更能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现实意义。四是注重系统把握,力求常悟常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大精深、内涵丰富、逻辑严密。在学习过程中不能简单地死记硬背,不能机械地就事论事,不能片面地断章取义,而要具有宏观全局视野,在归纳分析和系统把握的基础上学有所悟、学有所进。

在学以致用上求实效。学好用好《学习问答》这一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教材,使理论武装更加扎实深入、富有成效。一是要创新开发一批课程。积极将《学习问答》纳入培训教学重要内容,深化拓展教学布局,充实丰富主课体系,依托党校教研咨一体化创新工程,加强相应课程开发、项目开发和教学研究,推出一批有价值、有影响、有生命力的精品课程,全面提升教学质量和水平,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原汁原味、完整准确地传授给党员干部。二是辩证处理三个关系。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既要实现系统权威进教材,又要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切实做到融会贯通;既要实现生动有效进课堂,又要确保讲清楚、讲透彻、讲到位,切实做到学深悟透;既要实现刻骨铭心进头脑,又要能够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切实做到知行合一。三是务必做好四个结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时俱进学”,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重要精神结合起来“加深思考学”,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融会贯通学”,同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结合起来“联系实际学”,为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理论动力和实践伟力。

(作者系中共湖南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

(一审:夏博 二审:蒋俊 三审:王亚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