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标注脱贫攻坚的精神坐标

2021-03-19 06:50:47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潘华]
字体:【

标注脱贫攻坚的精神坐标

——“矮寨不矮、时代标高”系列评论之二

湖南日报评论员

火塘的光,映红湘西阿婆的脸,绽放出像花儿一样的笑。矮寨大桥,仿佛一束透过针眼的光。一束光照亮另一束光,一个灵魂感染另一个灵魂。一桥飞架、天堑变通途,只是历史长河里的一瞬间,却为湘西脱贫致富找到了支点,标注出湖湘儿女的精神坐标。

这是“敢上九天揽月”的壮志豪情。巨虹飞架、连通河山,让悬崖下的咆哮止声,让璀璨灯火照进深乡,让坦荡通途修进高山,让湘西打开了通往世界的窗口。中国的建设者们就是这样,总有办法让道路在我们脚下延伸,让通信基站出现在边远山区,让隧道霸气横穿崇山峻岭。世人震撼于他变不可能为可能的“超能力”,但我们知道,成就这一切的,不仅是超群的实力,更是非凡的魄力。脱贫攻坚靠天靠地靠不住,只有靠我们自己;技术攻关靠别人靠不住,只有自主创新。这些锻造和锤炼,凝结成湖南人奋不顾身的爱国情怀、积极昂扬的乐观面貌、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

这是不屈不挠的奋斗姿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当年,2000多名筑路人栉风沐雨,“淬”出矮寨盘山公路的奇观;如今敢为人先、实干苦干的“路桥湘军”建成了艳惊世界的矮寨“天路”;舍小家、为大家,日夜守护着“中国的圆月亮”,矮寨人书写了“一座桥梁即成就一个景区”的传奇。再往大点看,打造精准脱贫的“湘西样本”,探索脱贫攻坚的湖南经验、湖南模式,无处不浸透着百折不挠的艰难攀爬。时代前行,每个人都是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施展才华、成就自我,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将个人奋斗融入脱贫攻坚的时代华章中,每个人的人生出彩,便支撑起湖湘儿女迈向全面小康的梦想成真。

这是众志成城的团结伟力。在湘西的数天采访,时常被当地合作友爱的氛围感动。问天台上,男女鼓王击鼓合奏、气场强大;长龙宴里,族人们齐齐围坐、举杯共饮。参观黄金茶企业,贫困户、能人大户、专业合作社和企业聚拢在一起,共同扛起湖南绿茶的旗帜;聚焦苗绣产业,绣娘搭上电商快车,擦亮湘绣名片。回看湖南整个脱贫攻坚历程,2.1万支工作队、5.6万名驻村干部参与驻村帮扶,60余万名党员干部与170万户贫困户开展结对帮扶,何尝不是相互尊重、相互学习、相互帮助。这里,有我们须臾不可分离的各民族兄弟姐妹,有多样的景观与风物、多彩的文化与民俗,还有我们共同见证的过往与历史。大家在攻克贫困难题时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正是万众一心、同甘共苦的团结伟力的生动展示。

时光流逝不舍昼夜,前进航程击鼓催征。矮寨不矮、时代标高,它标示出湖南人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扎硬寨、打硬仗的精神气质,令我们在新征程上自信而从容。我们深知、深信,继续在脚下的这片土地上奋斗,人们必将绽放出更美的笑脸。

相关专题:矮寨不矮 时代标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