滥用的“量子”遮不住骗子的本质

2021-03-18 10:37: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子贤]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张子贤

量子护肤、量子肥料、量子鞋垫……不知从何时开始,大量以“量子”开头的产品出现在了市场之中。这些产品稀奇古怪、品类繁多,广告更是五花八门:“量子能量波与人体生物电和谐共振,深层滋养细嫩肌肤”、“利用量子纠缠原理让庄稼多吸肥,害虫不能产卵”……种种奇谈怪论,看的人目瞪口呆,仿佛随便什么物品,只要和量子扯上联系,立刻如同加了特效,拥有了各种神奇效果。可事情果真如此吗?

作为微观力学领域的重要理论,量子技术更多的运用在科研方向,量子计算、量子通信等商业领域的应用目前还处于理论阶段,落地更是遥遥无期。至于量子护肤、量子肥料、量子鞋垫这些“量子产品”,除了量子二字,实在看不出它们和量子理论能产生什么联系。

实际上,不仅是量子,激光、电磁波、纳米、等离子……种种科学名词,经常被各类无良商家所采用,把一些普通的商品包装成高科技产物,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此类现象泛滥的原因,主要由两个方面导致。

一方面,自新中国成立以来,经过国家长期以来对唯物主义教育的普及,民众早已形成对科学的崇敬氛围。然而,受限于我国发展中国家的现实,我国群众整体学历偏低,再加上我国科普工作的欠缺,使得群众对复杂科学理论存在“叶公好龙”的心态。而无良商家正是利用了这一点,将种种科学名词安插在普通商品上,形成一种“不明觉厉”的假象,普通商品摇身一变成了科技产品,身价倍增。另一方面,此类产品多以保健品、装饰品的名义上市,存在监管难、认定难等问题。而无良商家多以流动商贩、小作坊为主,出了问题直接跑路,更是给根治问题带来了困难。利润高、销售快又难治理,使得冒牌科技产品层出不穷,难以根除。

综上所述,遏制此类产品的泛滥,需政府和企业共同努力。在立法机构完善广告法、执法机构加强取缔打击的同时,政府应和各商务平台紧密合作,截断虚假科技产品的销售、宣传途径,线上线下协同并进,斩断虚假科技产品的传播。对于群众,应加强宣传教育,用多样化的宣传手段普及科学常识,揭露骗子的无良手段,从根源上铲除虚假科技产品的存在土壤。

消灭虚假科技产品的道路任重道远。实际上,用种种虚假宣传粉饰自己,不如踏踏实实把产品做好,假的终究是假的,迟早会受到法律和道德层面的双重打击。而对于群众,掌握正确的知识、擦亮双眼非常重要。崇尚科学无可指摘,但将辛苦钱贡献给骗子,实属不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