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是一门润物细无声的艺术

2021-03-17 15:24: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励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张励华

教育应当是一门润物细无声的艺术,如果我们一定要把意义和作用摆到明面上说,那真的就是说教了,效果会大打折扣! 这一点感触最大的就是亲子共读时,我们带孩子读了一个充满了想象力或魔幻的故事,让孩子通过故事的主人公看到了自己的影子,感受到了行为被接纳,他自身达到了心理建设,从而改变了孩子的行为,这是我们始料未及的惊喜。

当然,我们正确的做法,就是将绘本故事讲完就结束了,剩下的对故事的消化、理解、吸收,那是孩子自己的事,他感兴趣、反复阅读,自然会品读出自己的想法,甚至还会主动跟家长交流。如果我们一定要在故事的结尾强加上“宝宝,这个故事告诉了我们一个什么道理啊?”,反而会让孩子觉得厌烦而逃开,甚至他不会再去碰这本绘本,更甚至他不愿意去读了!

谁愿意总像“伊索寓言”一样地生活呢? 所以每每遇到家长们提出:“孩子不爱刷牙,我得给他选什么样的绘本?”“孩子爱发脾气,我给他看什么书?”之类的问题时,我都需要告诉父母:绘本作为一类载体,能够起到心理自助的作用,但它也并非万能灵药,想引导孩子的行为,建立孩子好的习惯、品格,这更离不开父母的以身作则和其他教育方法的辅助。不能指望看一本绘本就解決所有问题。

那么,看电影是不是也是同理呢?

电影更多地给人共鸣,可以引发每个人深刻地思考,这正是光影的魅力,大家沉醉其中就好了,如若一定要强行加进教育意义并且让孩子付诸实施,那也只会让孩子徒增逆反心理。

想一想我们小时候,高高兴兴地去看电影突然听到老师留作业要写“观后感”,你是不是也曾经表现得像一个泄气的皮球? 而家庭教育和亲子关系的建立,这长程又复杂的艺术,又岂是一部电影就能改变得了的呢?

《你好,李焕英》这部电影中有时代的碰撞,有温情,有感动,当然也有对孩子教育的反思。我们缺少的就是对孩子的理解和共情,我们应当看到每个孩子都是独立的个体,我们应当尊重,并且在亲子关系中率先做出改变,率先向孩子迈出第一步而使得这场双向奔赴如期如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