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华声网评:让就业“饭碗”盈满民生温度

2021-03-12 18:26: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凤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刘凤敏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发展之基,也是财富创造的源头活水,关系发展大局,更关乎群众生计。那么,政府和企业该如何精准发力稳住现有就业岗位?又该怎样创造更多就业岗位,让就业这个“饭碗”盈满民生温度?这些问题,一度成为民众对今年全国两会的高度期待。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到就业问题,把“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列入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并表示就业优先政策要继续强化、聚力增效。

“着力稳定现有岗位,对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继续给予必要的财税、金融等政策支持。”这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的一项稳就业要求。实际上,稳企业是稳就业之本,也是保就业的最直接途径。在我国上亿户市场主体中,中小微企业是居民就业的蓄水池,提供了80%以上的就业岗位。李克强总理表示,今年我们在制定宏观政策的时候,依然坚持就业优先的政策,我们继续推动“六稳”,实现“六保”,还是把就业放在之首。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就业涉及千家万户的“饭碗”。从城镇调查失业率的变化来看,国民经济运行整体平稳,但重点群体就业压力较大。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求,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这就需要对重点群体加强就业支持,对大学毕业生持续提供就业服务,对退役军人落实好安置政策,对农民工创造就业服务平台,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千方百计稳住民生之本。

就业,一头连着老百姓的“饭碗”,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从根本上说,保就业还要靠经济发展,还要借助新经济业态创造新岗位,多管齐下拓宽就业渠道。只要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根据就业形势变化适时调整政策力度,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让居民就业这个“饭碗”盈满民生温度。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