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追求中寻找美好与光明

2021-03-12 09:16: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文峰]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文峰

“干活,一定要坚持自己的标准!坚持,就一定能有收获。”这些天,来自湖南的“95后”人大代表邹彬被大家点赞关注。从一名普通的建筑工人,到备受瞩目的世界级大赛的获奖者,再到肩负重任的全国人大代表,邹彬用自己的成长经历诠释了工匠精神,告诉了我们如何处理工作与个人的关系。

什么是工作?它可以是一个饭碗,也可以是一个舞台,还可以对应着一种使命。个人境界不同,工作就会有不同的属性。相关的成功案例启示我们:一段精彩的人生一定是对工作充满敬畏的人生。敬畏燃起激情,触发灵感,陶冶人格,最终导致成功。只有把工作从“饭碗”的认知维度,升级到“实现人生价值舞台”的维度,才能在不懈追求中寻找到美好与光明。

干工作要有闹中求静的能力。闹中求静,折射一种情怀。闹是外界,静是内心。在工作中带着情怀砥砺前行,自己就会与众不同。情怀是什么?情怀是光芒万丈的太阳,是温柔浪漫的月光,是凡世间的一份坚守,是让我们每一天都刷新生命质量的精神动力。具体到工作来说,就是一件事如果没去做或没做好,那晚上会辗转反侧,睡不着觉。

正如邹彬所说,最初,工人们经常笑话他,因为当时在工地上砌墙,砌得越多,工钱也就越多,但他只要觉得不美观就推倒重砌。这就是闹中求静,一种工匠情怀。我们崇尚的工匠精神不是只做第一,而是追求完美。

现实中,有人把工作和个人分开,把努力工作看得毫无意义。有的,一本杂志、一包烟、一杯茶,优哉游哉过一天。有的,不务正业,沉醉在“轻轻松松发大财”的迷梦中。还有的,不练真功夫,只靠假把式,凡事得过且过。比如,今年全国两会上,著名演员张光北就指出了一些小鲜肉演员不敬业的现象。一句“骑假马练不出真演技”想必会让不少所谓的当红艺人脸红。

人生是一场长跑,是闪耀一下子,一阵子,还是一辈子?个人的选择不同,人生的高度就不同,结果也就迥异。在工作中,不要害怕磨洋工的圆滑者说我们情商不够,继续保持垂直攀登的追求姿态,就能达到令人仰望的高度。

钟摆掠过只伤肌表,追求不再则堕暮年。从个人层面讲,人的精神是需要充电的。精神不断充电,生命就会有延长线。这就要看护好自己的理想和激情,在工作中体会生命的精彩,让生命之树开出绚丽繁花。往国家层面说,如果每个中国人都做好一件事情,那么乘以14亿,就能积聚起披荆斩棘、排山倒海的澎湃力量。

相关专题:“95后”邹彬对话“新时代·新湖南·新青年”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