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唯分数论”还须教育回归本质

2021-03-10 20:40: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段官敬]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段官敬

“893个学生774个戴眼镜,132个男生做不了一个引体向上”“学生没有分数,过不了今天的高考,但是孩子只有分数,恐怕也赢不了未来。”近日,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在全国两会委员通道上的一番话,引发社会对提高学生体质、提升体育教育水平的热议。

野蛮其体魄,文明其精神。教育立人,立的是“完整的人”,是人格的健全、精神的升华、体魄的强盛。很大程度上,健康的身体是一个人全面发展的前提和条件,健康的体魄更是健康的人格承载器。德智美育综合发展,正是人格健全的重要彰显。“唯分数论”把分数等同于孩子的一切,让孩子成长成才的道路收窄,忽视了人格、价值、修养、意识等内在的厚蓄,如此必然难以教育出真正契合时代和社会发展需要的“人”。

有什么样的教育导向,就会有什么样的教育理念。“唯分数论”之所以在社会上形成某种共情,一方面同根深蒂固的落后理念分不开,诸如普通群众认为“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将一心读书、考出高分作为评价孩子的唯一标准,也作为“好孩子”的榜样,如此意识下给培养“高分数学生”装上加压阀;另一方面当前高考制度更多偏向于“一考定局”“唯分是举”,教育评价机制的顶层设计驱使学校、家长、学生不得不做出“唯分数论”的选择。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兴则国兴。可以说,小眼睛、豆芽菜、小胖墩等身体健康状况、人格全面发展况景令公众堪忧,很大程度上正是“分数赢得一切”理念的错误导向,将教育指挥棒插在“分数”上,滋生孩子“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冲劲和拼劲,如校外培训班五花八门、寒暑假“弯道超车”等各种现象,让孩子学业压力加大,而这种压力更多来自于上课、做题、刷分的机械化操作,同教育培育人格、提升美德、润化心灵、修刻思想的理念格格不入,也迷失了“分数赢不了未来”的航向。

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源泉。追求教育立人的全面发展,让体魄和精神双重联动升格,必须打破“唯分数论”,让教育回归育人立德、涵养灵魂、传递善美、崇尚人格的本质涵义。当然,评价考核导向是指挥棒、晴雨表和风向标,唯有从教育考核机制这个源头入手,通过健全和深化教育评价体系改革,让“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落实落细。立于长远战略,强化培养孩子正确的学业观、价值观、人生观,强化孩子“全面发展”的思想理念,学校、教师、家长须言传身教、以身作则、带头示范,让孩子懂得眼前的分数不是未来的限度。总之,政府、学校、社会要联合行动,将学生培养成“终身运动者、责任担当者、问题解决者、优雅生活者”,以健全和优秀的人格赢得未来幸福,造福国家社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