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评】许你一个高品质生活的未来

2021-03-10 06:35: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万丽君] [责编:欧小雷]
字体:【

万丽君

两会期间,网友们关注的话题频频登上“热搜榜”。从把视力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考核,到婚恋教育纳入大学必修课,再到公务员招聘打破35岁门槛等,相较于高屋建瓴的战略谋划,这些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实事,更受群众关注。一个个话题,也是一份份重托,期盼着清晰、有力的回应。

3月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把高质量发展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坚持生态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有机结合、相得益彰。”无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还是创造高品质生活,其落脚点都在于“民生福祉”。“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但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更是社会前进的动力所在。

回首过去,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期待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等问题入手,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17项量化指标任务全部完成,千家万户的殷殷期盼得到了温暖回应。在“人民至上”执政理念和价值追求引领下,民生保障网不断织牢织密,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每个人奋斗追梦有了更深厚的后盾和底气,也对未来发展有了更多的憧憬和期盼。

展望未来,新时代新征程,我们有着更多更明确的期待:更舒适的生态环境、更高质量的教育、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而这些,归根究底都是期待着一种更高品质的生活。“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3万个”“继续加大生态环境治理力度” ……在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中,这些“小期待”都得到了体现和回应,一幅美好生活的新图景清晰可辨。

以国之名,不负重托。不断顺应百姓的期待,归根结底要靠持续不懈的发展。迈上新发展阶段的“十四五”规划,承载着国与民的新期待;一幅幅群众对于高品质生活的愿景,就是新的民生考卷。在新的起点上,切实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精准发力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高品质生活的未来值得我们每个人去奋斗。

相关专题:启航 现代化新征程——2021年全国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