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守护好人民生命健康安全

2021-03-07 07:26: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湖南日报评论员] [责编: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他强调,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聚焦影响人民健康的重大疾病和主要问题,加快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织牢国家公共卫生防护网,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高度重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是党的初心和使命所系。党自从成立之日起就把保障人民健康同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事业紧紧联系在一起。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同志曾明确指出,必须把卫生、防疫和一般医疗工作看作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从1949年到2019年,我国人均预期寿命从35岁增长到77岁,居民主要健康指标总体上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提前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的事业全局和中华民族长远发展出发,将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新冠疫情突如其来,习近平总书记一开始就明确要求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党中央采取的所有防控措施,首先考虑的是不惜一切代价,尽最大努力防止更多群众被感染,尽最大可能挽救更多患者生命,着力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

复盘这一场历经艰苦卓绝的伟大战争,湖南之所以能在39天时间内实现确诊病例零新增,54天内实现全省本土确诊病例清零,治愈率超99.6%,成为全国首个确诊病例1000例以上清零的省份,党的坚强领导、全体人民万众一心等,固然是制胜关键,湖南吃得苦、霸得蛮、敢打硬战的医护队伍,几十年积累起来的医疗资源,高效通畅的救护体制等,同样居功至伟。

当前,由于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由于疾病谱、生态环境、生活方式不断变化,我国仍然面临多重疾病威胁并存、多种健康影响因素交织的复杂局面,“看病难”“看病贵”依然还是群众的“痛点”。

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是党对人民的郑重承诺。把这项政治任务、德政工程摆上重要日程,强化责任担当,狠抓推动落实,就应当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引领,在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上取得新突破,在增强早期监测预警能力、快速检测能力、应急处置能力、综合救治能力上取得新进展,加大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力度,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努力推动各种医疗资源下沉,努力改善基层基础设施条件,提高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集中力量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解决一批药品、医疗器械、医用设备、疫苗等领域“卡脖子”问题,同时,持之以恒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以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健康的生活方式,从源头上预防和控制重大疾病。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建设健康中国,是实现中国梦的题中之义。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健康中国蓝图奋发努力,就一定能架设出一条以人民为中心的“健康之路”。

相关专题:启航 现代化新征程——2021年全国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