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作品,明月何曾是两乡

2021-03-01 15:07: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严德赢]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严德赢

213日起开始,央视开始播放日本电视动画作品《工作细胞》,这是自2007年以来,时隔十四年后,央视的荧幕上再次出现日本动画作品。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至本世纪初,日本动画作品持续高比例地占据着中国动画市场,《哆啦A梦》《聪明的一休》《铁臂阿童木》等等,这些高质量动画作品长期成为着中国儿童的热点话题。随着中国本土动画作品的异军突起与中日关系的恶化,最终,日本动画逐步消失在中国家庭的电视荧幕上。

青山一道,同担风雨。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让各国对卫生防疫的工作极度重视,如何向国民,尤其是心智尚未成熟的孩童潜移默化灌输保持卫生防疫的习惯,了解病毒的原理,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优秀文化资源的相互分享,不仅加深了彼此的文化合作交流,也在某种程度上达到了这个目的。比如《工作细胞》“拟人化”地以各种免疫细胞保卫人体,抗击病毒”的故事作为创作题材,获得了市场,也对儿童群体起到了抗疫的宣传作用。这是日本动画作品的成功,也带给中国动画行业工作者更多的启示,找准“目标受众”的兴趣点,拓宽市场,履行社会义务,必然会起到“一石多鸟”的效果。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很感动”“日本动画制作还是很精良”“太棒了”......《工作细胞》作品的“登陆”,让不少当初日本动画的“铁粉”发出一些善意的评论。至少从技术层面,不少的观众对日本动画仍持肯定的态度。这有利于中日双方在文化交流方面更进一步的加深,文化领域的深入合作,会刺激两国民众对彼此文化产品的消费,双方都将享受文化领域产生的“经济红利”,这对双方保持本国经济活力会起到正面作用,两国的经济联系也会得到加强。作为一衣带水的“邻居”,双方在文化、经济领域的共同合作、共同发展,对两国关系的持续发展大有裨益。

艺术来源于民族而同行于世界。艺术作品,在未来国家与国家之间的文化交往中起到的润滑剂作用,会越来越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