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冠军“塌房求救”的背后……

2021-03-01 07:43: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蔡矜宜] [责编:夏博]
字体:【

蔡矜宜

如今的中超,休赛期比比赛期还热闹。

2月28日下午,新科中超冠军江苏队发布公告“求救”,并宣布俱乐部停止所属各球队的运营。

这个“热闹”在26日晚就已登上“微博超话”——著名体育媒体人朱艺当晚发布一条“蜡烛+黑白苏宁队徽”的微博,暗示中超卫冕冠军江苏苏宁将解散。

江苏队走向“塌房”,昔日苏宁集团老板张近东的豪言壮志言犹在耳:3年中超、5年亚冠,打造百年俱乐部。这样豪迈的话语,如今看来难免讽刺,夺冠后仅108天就宣布“停运”的,放眼世界足坛,只怕是第一家。

一石激起千层浪。众多球迷一时难以接受甚至喊话:苏宁可以关门,但江苏不能没有江苏队。还有网友认为,“金主爸爸”选择不玩了,真正的原因是中国足协的“中性化队名”新规。

其实,冷静下来想想,新科冠军的“塌房”,属于意料之外,却也在情理之中。

中国足协如此坚决要“中性化”,难道只是一味效仿西方足球,规范名称吗?非也。笔者认为,足协这是在为中国足球“排雷”,也是对所谓“金主爸爸”的忠告——因为热爱,请继续;图个热闹,请自便。

回想一下,从“限薪令”到“中性名”,你会发现,那些从始至终致力于青训、稳打稳扎的俱乐部,“活”得挺好。反倒是那些近几年大刀阔斧、华而不实的球队,苦苦挣扎。

职业联赛,本应是用体育的魅力带动商业市场,而非被资本市场牵着鼻子走的游戏。

多少年,中国足球伪职业化问题一直被诟病。一家中超俱乐部虽在名义上是独立企业,实际上却完全是母集团的附属品。

中超冠军“停运求救”的背后,是中超要告别“金元时代”回归足球本身,所必须扯掉的一块“遮羞布”;是中国足球要摘掉“伪职业”帽子,所必经的“阵痛期”;是日后中国职业足球要真正有底气,眼下不可避免需面对的“断舍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