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教师中博士超四成不具导向性

2021-03-01 07:39: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天放] [责编:夏博]
字体:【

刘天放

最近,深圳中学新入职“豪华”教师阵容曝光,引发网友关注。先看看这份“豪华”教师阵容的“全名单”。这份名单中,2020年该校新入职老师共66人,其中硕士39人,博士21人,博士(后)6人。就是说,深圳中学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超过了新入职教师总数的四成。而且,其中不乏剑桥大学、牛津大学、伦敦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世界顶尖学府,毕业院校为北京大学的有17人,清华大学有16人。

近年来,博士毕业生到中学任教的消息不断,也引起不小的争议。在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公布的2020年第一轮教师招聘拟录取名单中,9名拟录取者全部为硕士及以上学历。深圳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高级中学发布的2020届毕业生拟聘名单中,就包括博士6人。

名校博士到中学任教,是不是博士过剩了?答案当然是否定的。说穿了,博士毕业生到中学任教,除了部分人有到基层育人的“情怀”外,大部分显然是看中了这些中学提供的高工资、高福利以及住房等高待遇。

仔细观察不难发现,几所招聘博士的学校都是高中教育中的“佼佼者”,基本都在一线城市,财大气粗,还是当地的重点中学,其办学大都像深圳中学那样,“以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高中”为办学目标。可见,这样的中学,不仅有招聘名校博士毕业生当老师的魄力,也有让其留下来的财力。

不过,像深圳中学等学校如此超规模招聘博士当中学老师,并不具有导向性,因为全国绝大多数中学并不具备这样的实力,办学目标也没有这么高。在一个更加开放的社会环境中,可以让更有实力的中学尝试招聘博士毕业生当中学教师,但并不鼓励所有中学都来效仿。毕竟,我国的博士毕业生还远未达到“过剩”的地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