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诚与从容,才能成就影视经典

2021-02-25 07:00: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江雪]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江雪

截至2月21日下午16时,贺岁片《唐人街探案3》总票房达到40亿元,创下中国电影市场最快破40亿元纪录。然而,其豆瓣评分一直较低,目前已从开分6分档跌至5分档,已然步入“烂片”行列。

在建筑、音乐、绘画、雕塑、诗歌和舞蹈这六种艺术之后,电影被称为“第七艺术”,一直散发着独特的魅力。国内大环境下,每年春节档期的巨大票房购买力被各大电影发行公司觊觎。为了争夺更大的“蛋糕”,话题热度成为发行商的“杀手锏”,而剧情人物的逻辑往往被选择性忽视。在这种价值观引导下,不少电影仅通过斥巨资的场面调度和大咖演员们的噱头来迷惑受众,以此抢占更多排片率去刷新票房。其电影制作背后的诚意却往往被遗忘。

与《唐人街探案3》形成对比的是《你好,李焕英》。到2月23日11时,《你好,李焕英》以42亿票房逆袭成为冠军,传达出了一种近年来相当少见的“真诚感”。这种真诚不单只是创作态度和自我心绪上的诚实可信,也是脚踏实地做好移情转换的有效共情。前两年的票房冠军《哪吒之魔童降世》和《流浪地球》,也是因为自身过硬的剧情设定和艺术表现上的十足诚意才创造了奇迹。

反观目前《唐人街探案3》取得的成绩,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前两部打下的口碑基础。回首去年火爆全网的综艺节目《乘风破浪的姐姐》,甫一面世时受到观众热捧,而后期则因为节目组过度追求话题效果而高开低走。于观众而言,来一场酣畅淋漓的影视体验,其实比追风所谓高票房、高收视率更为实在。

将影视创作放在更宽的视野,国内影视行业大IP的起起伏伏其实更说明了这一道理——粗制滥造打动不了观众的心,行业的突破从真诚和从容开始。常言道:“青菜萝卜各有所爱”,即便是最小众的电影类型,在票房面前表现从容、尊重观众、尊重作品,必然能获得一批忠实粉丝。反之一切朝“钱”看,则必将受到市场的反噬,被观众拉下票房的神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