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李焕英”:“了不起”的时代微光

2021-02-24 12:28: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京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唐京辉

春节期间,电影《你好,李焕英》火热上映。诙谐有趣的包袱,感人催泪的故事,让国民开怀畅笑之余,也赚足了网友的眼泪。镜头聚焦的是小人物,电影刻画的是大时代。回望改革开放的建设大潮,每一朵浪花都镌刻着“李焕英”的身影;放眼疫情之下的前行中国,每一缕微光折射出“李焕英”的光亮。

在百年一遇的“世界大流行”中,我们看到无数奋勇向前的“李焕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英雄的城市武汉,数以万计的女性医护工作者“披甲上阵”,与病毒殊死搏斗,与死神奋力赛跑。从克服物资的紧缺,到忍受小家别离,她们以大爱筑起防疫高墙,以责任谱写巾帼赞歌。岁月静好的背后,是她们为我们“拼命”前行。正是无数“李焕英”们的点点微光,汇聚绚丽动人的“人间烟火”。

在摆脱穷困的“百年使命”里,我们看到了不计得失的“李焕英”。以实干兑现承诺,以实绩践行使命。扶贫路上,因为突发灾情倒在扶贫路上的年轻干部黄文秀,将一颗初心镌刻在青山间,奋力带领百姓致富奔小康;在扶智路上,忍受一身病痛仍进山家访劝学的“校长妈妈”张桂梅,将一腔热忱投射在大山里,竭力托举起一个当代“教育奇迹”。不计较个人,不在乎功名,这是她们的精神特质,也是共产党员不变的铮铮誓言。正是“李焕英”们的接续奔跑,“时代答卷”才如此不朽。

在幸福祥和的“灯火中国”里,我们看到了无数平凡无闻的“李焕英”。伟大源于平凡,英雄来自人民。在万里铁道线上,她们迎来送往,血液里也有铁一般的担当。在万伏输电塔尖,她们云端起舞,骨子里也有鹰一样的气魄。从服务旅客,货主,到保障供水,供电,平凡的岗位,同样维系着万家祥和,关乎着社会发展。没有镁光灯,没有大舞台。在偏远颠簸的乡间,在气候艰苦的山巅,她们无私坚守、拼搏奋斗,为幸福中国“点亮”万家灯火。

疫情之下,特殊春运,别样新年。当我们围桌而坐,共享天伦时,是家中“李焕英”一年到头最幸福的张罗,是村口“李焕英”365天里对雪域边防、南海边关最深切的眺望。正是这些无数平凡女性的无私奉献,灯火里的中国才更青春婀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