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华声网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答好网络强国时代考卷

2021-02-11 16:14: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戴治国]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戴治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信事业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信息化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以民为本,这是遵循,人民之重,无可比拟。在建设网络强国征程中,要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其中,让人民成为建设网络强国的主体和最大受益者。

我们要建设的网络强国,是人民的网络强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同样,建设网络强国,也必须坚持“以民为本”,互联网事业发展也应该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充分发挥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一方面,没有广大人民的参与,我国网络建设不会有今天的成就,将来也不可能建成造福全人类的网络强国。另一方面,广大互联网企业也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自身发展进步的同时,补齐互联网发展的短板问题,消除不同收入群体、不同地区的数字鸿沟,打造群众用得上、用得起的互联网。

迈向新的征程,我们只有重实干、务实功、求实效,把14亿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汇聚起来,才能让网络强国的美好愿景早日照进现实,建设成果才能经得起历史的评判,才能得到人民的拥护。

共建共赢、普惠世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对于在国际和国内实现网络有效治理都有指导性意义,充分体现了中国网络空间治理的全球视野,是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在网络空间的延展。面向未来,世界各国应该加强合作,推动网络空间开放、合作、交流、共享,推动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走出一条互信共治之路,让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成为全球视野下的理性价值选择,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躬逢盛世伟业,征途辽阔而美好,使命任重而道远。在建设网络强国的征途上,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就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作为新的加油站,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治理与建设并重、奋斗与主旋律共鸣,努力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相关专题:学习《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