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不能缺少的“小红花”

2021-02-05 07:39: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永华] [责编:夏博]
字体:【

朱永华

“送你一朵小红花,开在你昨天新长的枝芽,奖励你有勇气主动来和我说话……”近日,这首歌曲的作者赵英俊吟唱着去了远方。

赵英俊不算“明星”,甚至很多人并不知晓他的名字。然而,他的离去引发广泛的关注和惋惜。

显然,人们不仅是追念一位颇具才华的歌手、一个没能正常享受人生的年轻的生命。虽仅43岁,但他以刚健宽厚的“生命之歌”,在人们心中留下长久的回响。

无疑,赵英俊创作的音乐朴实流畅,《送你一朵小红花》《大王叫我来巡山》等为人们喜闻乐见、风行一时。“他的音乐一响起就让人心悦”,但是他长期在业界籍籍无名,直到最近几年通过网络为人们熟知。是不懈努力和默默坚守,让他走到了宽阔的天地。

生病两年多,赵英俊并没有放弃与癌症抗争的努力。令人震撼的是,在他清醒地知道时日无多后,用留下的“小作文”,为自己多舛的命运作出了丰厚而美丽的注脚:“我太爱这个世界了,太爱这个时代了,太爱音乐和电影了,还没娶我爱的人为妻,还没有去鸟巢开演唱会,还没看到祖国统一。这个世界是值得你为之奋斗的。”他在最后的留言中嘱托亲友:给他穿上最帅气美丽的衣裳,音乐放起,用狂欢送他最后一程。阳光、积极的他,即便是要离开了,也要把欢乐、愉悦、以及他最好的一面留给身边的人们。

面对逆境,不屈不挠;面对厄运,敢于抗争;面对失败,坦然接受。这个“有趣的灵魂”留给世人的,是他的坚强乐观,这足以让人们虽“心碎一地”,但肃然起敬。

一个人的一生,除了阳光鲜花,还有荆棘坎坷和各种不可确定的未来。珍惜今天的生活,珍重身边的每一个人。不管身处怎样的境地,都保有健康向上的心态,不负时光、不懈奋斗,这正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宝贵的价值取向。每一个平凡的生命,都需要一朵这样永不凋谢的“小红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