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浅浅的争议于文学内外都是深深拷问

2021-02-02 10:17: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孟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孟伟

1月28日,文学艺术界刊物《文学自由谈》微信公众账号发布该刊物2021年第1期文章《唐小林:贾浅浅爆红,突显诗坛乱象》,引起舆论热议。文章写道,“贾平凹的女儿贾浅浅爆红,背后是各路文学名家和诗人积极为贾浅浅的诗歌撰写评论,溜须拍马。”并列举了贾浅浅各项诗歌比赛的获奖经历和诗歌作品,批评贾浅浅诗歌是“回车键分行写作”、“肮脏恶心的垃圾文字”。(2月1日澎湃新闻)

“浅浅”体到底有多“水”,又到底有多“脏”呢?我们可以从网上曝光的作品中找到答案。在一首题为《日记独白》中贾浅浅写到:迎面走来一对男女/手挽着手/女的甜蜜地把头靠在/那男人的肩上/但是裙子下/两腿间流出来的东西/和那个男人内裤的气味/深深地混淆在一起。真的是写得一手好“湿”,也不失为“日”记。再看一首《朗朗》,晴晴喊/妹妹在我床上拉屎呢/等我们跑去/朗朗已经镇定自若地/手捏一块屎/从床上下来了/那样子像一个归来的王。不知道朗朗看到此事的阴影面积是多大。

很难想象,这些充满“味道”和“画面”张力的“诗”竟然真的出自贾浅浅之手。而我们看到的贾浅浅,是西北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贾平凹文学馆常务副馆长,鲁迅文学院32届高研班学员,参加第35届青春诗会,出席第八次全国青创会。同时她还是陕西省青年文学协会副主席,作品散见于《诗刊》《作家》《十月》《钟山》《星星》《山花》等,出版诗集《第一百个夜晚》《行走的海》《椰子里的内陆湖》,曾获得第二届陕西青年文学奖。入选2019名人堂·年度十大诗人。也那怪红色文化网这样评论:世袭罔替“作二代”?中国作协副主席之女,以屎尿作诗誉满文坛!

值得玩味的是,就是这开辟了“屎尿派”的“浅浅”体在名家那里却不吝溢美之词。在贾平凹笔下,曾经如此称赞贾浅浅的写作才华:“她的诗在各种杂志上不断地发表,偶尔我读到了,也让我惊讶,她怎么有那么多的奇思妙想!那些句子是她这个年龄人的句子,是这个时代的句子,我是远远撵不上了,倒生出几多感叹和羡慕。”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文学院前副院长韩鲁华强调:“浅浅是个好娃,我认为她在诗歌写作上是有才华和灵性的。”文学评论者卢辉则认为,“贾浅浅的文字是颇有灵气和个性的,她拥有诗人的天赋和能力,把文学变得更加感性、可视化。”然而普通人,就是搞不懂这怎么就成了诗了呢?还被各种追捧?这还是有着唐诗宋词血统的诗歌文学吗?

当然,贾浅浅的作品不可能全部都是“屎尿诗”,但如此玩笑般的打油诗不该出自严肃的学术界;虽说贾浅浅的诸多研究和人事关系基本都与其父贾平凹有关,也不能表明贾浅浅的入职和成就与其父的身份直接关联。但是,众多的“浅浅”体之下,我们不能无视对文学创作的讨论,也无法忽视文学之外的某种关联。贾浅浅的争议于文学内外都是深深拷问,作协和作者都应该出来走两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