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育商业化,别让老师变“演员”

2021-01-29 11:23: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裴春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裴春辉

近日,一名广告中的“老师”在网络上引发热议——在4家知名在线教育机构的视频广告中出现了同一名“资深教师”。反复“横跳”在广告中的“老师”,一会儿是有40年教龄的英语老师,一会儿是教了一辈子数学的名师。但经调查发现,这名被广告商“重复利用”的“老师”,其真实身份是演员。(1月28日人民网)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阻挡了教师授课的脚步,在线教育犹如一匹黑马改变了学生汲取知识的方式。在线教育灵活仙动的授课模式,逐渐被学生和家长所接受,线上“名师”的指导更为它增添了魔幻的色彩,它经过包装后快捷、高效的教育成果吸人眼球,一时成为大家炙手可热的“追求对象”。

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也。教师的本职工作就是无私为学生传授知识,不掺杂任何商业价值。

现在的在线教育模式似乎扭曲了教育的宗旨,在商业利益驱使下多家在线教育平台蜂拥而起,被包装后的“演员教师”流转于多个平台之间,不像授课像是赶场,一时间让人摸不着头脑。

凡事都有其两面性,在线教育平台确实有其得天独厚的优势,也有其进入商业模式后带来的不良影响。这就需要我们在享受在线教育方便快捷服务的同时要抵御其带来的不良影响,从加强监管和提高个人防范意识等方面下手,取其精华弃其糟粕。

教育部门要加强对线上教育平台的日常监管,对于出现欺诈炒作等问题的平台纳入黑名单,并进行动态更新及时向社会公布,同时要广泛接受多方监督举报,形成相关监管部门与居民共同监督举报机制,让线上教育平台不敢越雷池一步。

监督机制是基础,个人的警惕意识也亟需提高,我们要擦亮双眼,对在线平台发布的不良商业炒作等问题要学会说“NO”,不能让他们干扰我们的学习风气,对于频繁出现的“演员教师”要对他们进行举报,让相关监管部门不在给他们露脸的机会,还我们一片学习的净土。

想要让在线教育平台回归育人的本质,还需各方齐心协力,共同监督在线教育平台的教育质量,在我们享受信息时代教育成果的同时,时刻警惕,别让“演员教师”重回教育“舞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