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不良网游、“丧文化”侵蚀,家长不如主动引导教育

2021-01-26 10:43: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林春] [责编:周泽中]
字体:【

林春

以“废柴”“葛优躺”等为代表的“丧文化”流行、不良网络游戏和周边文化产品渗透到校园、因沉迷网络游戏引发家庭冲突屡见不鲜……在近日召开的北京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多位委员关注到,处于海量信息和互联网新事物包围下的“互联网原住民”青少年群体,正面临网络游戏、网络色情泛滥等问题带来的隐患。(1月25日 《新京报》)

2014年开始的“净网行动”、2019年国家网信办指导短视频平台设置“青少年模式”……近年来,针对互联网管理问题,多部门都有所行动。但在现实中,各种不良网游、“丧文化”仍然在青少年中盛行,很多青少年打招呼的方式都是一些所谓的“丧文化”中的语言,而不良网游、“丧文化”会对青少年身心产生严重负面影响,多位委员呼吁加速净化网络环境,虽然呼吁是一种方法,但更多还是需要家长主动引导教育,才能更快帮助青少年走上正途。

所谓丧文化其实就是指青年群体当中带有颓废、绝望、悲观等情绪和色彩的语言、文字或图画,是青年亚文化的一种新形式。目前,“00后”中学生已经是“丧文化”的主要受众,深究原因,一部分原因就是家长自己的缘故,才会让青少年迷失在不良网游、“丧文化”之中。正如教育界别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教授程凯提到,现在家庭和社会给他们的关注太多了,但青少年们自己独立面对困难、解决问题的能力实际上是不足的。当他们受到挫折的时候,更容易受到‘丧文化’的负面影响,喜欢用‘丧文化’进行情感宣泄和精神解压。现在很大部分家长目光仍然聚集在成绩上,对青少年的关心关怀看似无微不至,其实这样的关怀在青少年看来反而可能感受到巨大压力,一些家长将自己的理想强加于青少年身上,肯定会让青少年心生反感,加上现在家长对孩子过分关爱,大部分青少年没接受过挫折教育,面对挫折第一反应不是战胜它,而是选择逃避,这一想法恰好给了不良网游、“丧文化”可乘之机。

此外,家长对不良网游、“丧文化”的也不是很重视,觉得对青少年可能不会造成太大影响,事实却并非如此。现在,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网络色情信息由电脑转移到手机上,新闻、视频、游戏以及各种APP上都充斥着很多或隐或现的色情信息,加上各种分级制度不完善、青少年模式流于形式等,青少年已经深受其害,家长岂能不重视?家长不能等到青少年“中毒”已深,再进行“刮骨疗伤”,这样的后果,对青少年和家长都不是最好的办法。

一方面,家长应该多和青少年进行沟通交流,做彼此的知心朋友,切实了解青少年思想动态,严格管控电子产品,避免青少年沉迷游戏,并多进行思想教育,让青少年从思想根源处充分认识不良网游、“丧文化”的危害性,从而自觉抵制。另一方面,家长应该让青少年经历一定的挫折,培养青少年抗压能力,从小就培养其战胜挫折、困难的勇气,让其直面困难,内心足够强大,越挫越勇。

在不良网游、“丧文化”来袭之际,家长作为监护人,应该积极行动起来,在全社会的努力下共同做好青少年的引导教育工作,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