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华声网评:挖掘理论创新“富矿”,服务新发展格局

2021-01-19 10:37: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臣臣]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胡臣臣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我们要着眼长远、把握大势,开门问策、集思广益,研究新情况、作出新规划。

现在,在波涛汹涌的世界经济大潮中,能不能驾驭好我国经济这艘大船,是对我们党的重大考验。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丰富实践是理论和政策研究的“富矿”,立足实际、挖掘“富矿”、建立链接,创新更加有效的理论和政策,定能推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行稳致远。

立足国情,让理论政策创新更“接地气”。中国的理论创新、政策研究要从中国实践中来、到中国实践中去,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无论是疫情防控工作中“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还是在疫情发生的困难时期扎实推动“六保”工作,确保完成“六稳”任务,都是立足于我国以人民为中心的信念宗旨,让各项政策都具有中国特色,都能够切实解决中国人民的困难问题。只要牢牢立足于国情、社情、民意,立足于各项工作实践,定能让理论和政策创新更加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中国特色,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社会学。

深入调研,让理论政策创新更有理有据。理论和政策创新最终的落脚点都是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发展难题,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要求理论政策的创新研究深入调研、察实情、出实招,正如“十四五”规划编制开展了网上意见征求活动,要坚持把顶层设计和问计于民统一起来,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了解和掌握第一手材料,把人民的所思所盼、所急所难写入五年规划。这就是通过深入调研让理论政策创新既充分反映实际情况下,又使理论和政策创新有根有据、合情合理,切实为党和国家事业、人民生活幸福保驾护航。

把握规律,让理论政策创新更先进科学。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面对形形色色的经济现象,学习领会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有利于我们掌握科学的经济分析方法,认识经济运动过程,把握经济发展规律。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只要我们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透过现象看本质,一定能从短期波动中探究长期趋势,使理论和政策创新充分体现先进性和科学性。也能够通过深入研究世界经济和我国经济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揭示新特点新规律,创新宏观经济理论和政策,创新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新境界。

立足国情、深入调研、把握规矩是我们化为危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制胜法宝,无论党员干部身处何岗,都应该将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自己为民服务的行动指南,从而更好的服务于新发展格局。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