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文化交流,才能突破认知局限

2021-01-18 08:31: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辜倩倩] [责编:刘茜]
字体:【

辜倩倩

近日,一则李子柒做泡菜的视频引发了网友的热议。有韩国网友看到这条视频留下了这样的评论,“请注意,泡菜是我们韩国的传统食物”;甚至还有韩国网友认为,从李子柒的视频中可以看到她根本没有泡菜冰箱,这足以说明“泡菜根本不是中国的食物”。

事实真是这样的吗?《诗经》中有诗句,“中天有庐,疆场有瓜是剥是菹,献之皇祖”,“庐”和“瓜”是蔬菜的意思,而“剥”和“菹”是腌渍加工的意思。由此可见,早在《诗经》以前,我国就已经出现了盐渍菜。而北魏贾思勰的《齐民要术》一书中,也完整地描述了泡菜的制作方法和盛装器皿。

在中国五千年辉煌灿烂文化中,“泡菜”不过是九牛之一毛。不同国家之间的文化,由于历史原因,会有相似之处。文化交流,其实就是让人们打开眼界,不要把在井里看到的天空就误认为是全世界。就像李子柒这则视频,当然会引来一些“酸”的声音,但也是一种展示与科普。它会让许许多多的人看到,比如泡菜这种食物并不是哪个国家的专利,也不会随着谁喊“这是我们的”就自动打上他自以为是的标签,从此被“限制出境”。

倒是有一点,韩国对于文化保护一丝不苟的态度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就拿韩国的昌德宫来说,为了保护宫内的环境,不允许游客单独入宫游览,只有等游客累积到了一定的数量,由导游统一带领才能进入,并且会在入宫前对游客提出严格要求,包括不许吃零食、吸烟、乱扔垃圾等。整个宫院内部,几乎看不到一张纸片,一处痰迹。而每一片草坪,都被收拾得干净整洁,令人赏心悦目。

世界如此广阔,文化如此灿烂,心胸太过狭隘,看待文化现象会浑身难受;而心胸宽阔,前景则豁然开朗。对于某些韩国网友指责不妨一笑而过,倒是长安剑的相关评论一针见血:事事要争的不安全感是对自身的不自信,这种不自信会使人变得多疑。

真正的自信,不是看谁喊得多响,而是低调踏实地做事。如今的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正面临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复杂变化,我们的发展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加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面向未来的星辰大海,在世界文化、全球前沿科技中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我们才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抢得先机、赢得未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