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平气和告别过去 只争朝夕活在当下

2021-01-18 08:30: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江雪] [责编:刘茜]
字体:【

江雪

在造词造梗不断的互联网,“时代的眼泪”一词悄然来到网友们的视野。近段时间,在豆瓣APP上出现了一个专门的讨论小组——“假装活在1980-2000年”。里面成员已达到6万人,每天都有新帖子发布,大家努力营造出来的氛围仿佛让人有一种穿越回几十年前的错觉。

“时代的眼泪”来源于日漫《机动战士Z高达》的一句台词,后来被渐渐引申为某种东西已经古老到会令人流下怀念的泪水。让不少人心心念念的千禧年代,正值笔者读小学。没有智能手机,一条街可能就只有一户人家有电脑。那时总有一大群孩子争先恐后地玩一把街机游戏,小小的显示屏里面装满了无穷的新奇;还有风靡全国的“小灵通”手机;永远抢在第一手购买的追星杂志……道不尽的“眼泪”饱含着对过往的追忆,在或不在的旧物里永远留住了美好的光阴。

只是追忆应恰当。近两年互联网上刮来一阵所谓的“复古风”, 上世纪80、90年代的港星打扮等曾经流行的视觉审美成为潮流。不仅如此,某些一味贬低现代主流审美,追捧以往的声音也开始借机传播。

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不会倒退。世间万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就是不断地以先进代替落后。就从我们熟知的印刷术来看,唐初出现雕版印刷,宋仁宗庆历年间毕昇发明了胶泥活字印刷术,再到后来的铅字活字印刷和现在的电子印刷,技术总是不断更迭、顺应时代发展。

所以“时代的眼泪”并非总是美好,只是我们希望它们美好。把自己的眼光仅仅放在从前的快乐上,其实是一种对现实的逃避。思考如何把事物的价值不断延续才应该是关注的重心:为何有些曾经辉煌的技艺过早地遗失在时间灰烬里,而没有在新时代继续发挥其价值?

“过往不恋、当下不负、未来不迎”,曾被无数人奉为圭臬。的确,把精力和眼光放在自身发展之上,牢牢紧跟时代的步伐,才不至于成为被遗留的“滴滴泪珠”。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