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更多优秀国产动漫作品涌现

2021-01-16 07:52: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泽中]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周泽中

最近网络上流行这么一个梗:“要毁掉一个男生很简单,你只需要告诉他这个世界上根本没有奥特曼”。许多视频作者更是借题发挥,炮制出“酒泡奥特曼”“烧烤奥特曼”等低俗视频,让人直呼“辣眼睛”。殊不知,奥特曼在不少孩子们心中,是希望与力量的化身。

济南一位身患重症的5岁小朋友,最大的愿望就是能看看奥特曼。在网友们的爱心接力下,舆论不断发酵,中国大陆地区奥特曼版权总代理了解情况后表示,将尽快为孩子实现愿望。近年来,奥特曼出入最多的场所不是去“日本某地”拯救世界,而是儿童病房。一个个热心人士,穿上奥特曼皮套,和身患重病的小朋友们欢快地交流、热烈地拥抱,给他们带来慰藉和欢笑。通过这些暖心的故事,我们更能感受到:奥特曼是虚构的,但其传递的正能量却真实存在。

诞生于日本昭和时代的奥特曼距今已有半个世纪,这个银脑袋、红蓝连体衣,最多在头上加几个角的动漫“天团”,以简单的设计美学,酣畅淋漓的打斗场面赢得了一批又一批拥趸。嘴角永远带着微笑的奥特曼,故事格局远比我们想象的大,尤以对侵略战争的反思、核战争的恐惧最为深刻,打上了鲜明的时代烙印。许多成年人至今还能回想起童年的“中二”时刻:在某一个午后,看到迪迦因缺少光源而陷入危机的那一集时,他们与剧中市民“一起”拿出电筒照亮迪迦。哪怕现在只是和平年代里毫不起眼的“小透明”,他们也会永远记得曾经与迪迦并肩作战。

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金庸小说中的侠与义,在奥特曼的世界中同样展现得淋漓尽致,穿着皮套的超级英雄总能使出各种招式击败邪恶的怪兽,哪怕一时失手,最终也能“找回场子”。直到现在,忠实的粉丝甚至还时常与人争论奥特曼是否真的存在,这都意味着,心怀侠义的奥特曼拥有了超越时代的生命力。

优秀的文化IP会给人带来难以磨灭的影响。以奥特曼为代表的日漫能够影响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少年,不失为成功的文化输出。近年来,国漫也在不断“崛起”,《哪吒之魔童降世》《白蛇:缘起》入选奥斯卡奖最佳动画长片初选名单,极大地提振了国产动画的士气。我们期待着有更多展现优秀传统文化、传播正能量的国漫作品涌现,成为引导青少年积极向上的光。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