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任性伤了篮球

2021-01-12 09:16: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亮] [责编:欧小雷]
字体:【

王亮

没有“规则”,不成方圆。体育比赛尤甚。

1月10日,CBA联赛常规赛北京与深圳队的比赛中,因为质疑裁判的判罚,北京队一度做出退赛的决定,比赛中断了十分钟才恢复进行。

尽管最终北京队留在了场上,但已向外界做出了极其糟糕的示范,产生了恶劣的影响。中国篮协、CBA联盟铁定会对北京队施以严厉处罚。

北京队的任性,伤害的不止是自己,还有CBA和篮球这项运动。如果每支球队在遭遇到自认为不公的判罚,都试着去挑战规则,这个联赛还怎么进行?正在学习篮球的少年,是不是不高兴了,就可以肆无忌惮宣泄个人的不满,嚷道“不玩了”?

规则,是体育赛事的根本。有了规则,体育赛事才能开展起来;体育赛事能够充满吸引力,很重要一点也是规则的不断完善。

此外,北京队上演的本次退赛闹剧,再次说明CBA裁判判罚不够准确、控场能力不足的问题已是火烧眉毛,必须大刀阔斧改进。

篮球场上,裁判负责维持赛场秩序,执行比赛规则。一旦裁判失位,比赛的进行将不再顺利,赛事的公信力和观赏性也会下降,长期势必给篮球运动以及CBA带来巨大的伤害。

近几年,中国篮协改革步伐加快,采取多种措施提高国家队和CBA水平。不断提升裁判的执裁水平,应成为重中之重。

北京队退赛这场闹剧,不管是议退赛还是论裁判,核心都是规则。CBA成立才25年,相对于欧美成熟的联赛,依然是个“孩子”,各方都少一点任性,严格遵守规则、积极维护规则,才能保护CBA“健康成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