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就地过年”将留守老人拒之“欢乐年”外

2021-01-11 10:31: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尚凡]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尚凡

伴着春节临近的脚步,众多留守老人、孩子,按惯性思维,已开始扳着指头算日子,准备年货,构思着亲人归来,全家老小热热闹闹欢度春节。

然随着春节的日益走近,从媒体上传来的却是“就地过年”的倡议声;这些倡议,正一点点击碎留守老人心中期盼已久的“团圆梦”。

为顺应时代发展,让子孙后代过上更好的日子,为子女留住“根”,乡村老人,义无反顾,坚守乡村,耕耘田地,照料孩子,不得不与孤寂为伍,长年忍受亲人别离之苦;点燃其内心坚守的信念,无疑正是春节之团圆之期待。

当春节临近,传来的消息却是“就地过年”,如盆盆冷水浇在了这些留守老人、乃至打工者心中,显然是一件残酷的事;然疫情尚未结束,减少人员流动与聚集,阻断传染源,依然是当前条件下,防疫最有效的方法。

对不时呈现的疫情,如果视而不见,盲目乐观,对传统春节带来的人口大迁移,不早作打算,那么不仅会让全国上下为之奋斗年余的防疫成果功亏一篑,而且还可能让潜在之病毒随着巨大的人流,四处扩散,危及众多群众的生命与健康。

欢度传统佳节,固然重要,但与生命与健康相比,孰轻孰重,一目了然;立足长远与大局,虽“就地过年”略显“无情”,于留守老人不公,让留守老人在这个春节心中多了一份相思之苦,但立足长远与大局,虽无奈也当理解与支持。

疫情无情,人当不该无情;在2021春节来临之际,“就地过年”已成共识与定局;村组等基层组织、干部,就生活在留守老人的身边,理应担起这份责,要谋事在先,主动作为,将如何让留守老人也能过一个相对快乐的春节,纳入议事日程,尽可能降低“防疫”对其造成的伤害。

其一、村组等基层组织、干部,要为留守老人当好后勤,确保过年有肉、有饺子吃。为此村组等基层组织,要早作准备,深入留守老人家中,从关爱年货准备情况入手,展开摸排,将其年货准备情况了然于心,并通过向上反映、多方筹集资金的基础上,为身处”贫困”中的留守老人、孩子,送去过年物质,让其也能吃上相对丰盛的年夜饭,踏踏实实地守岁、迎新,过一个“富裕”年。

其二、要将就近回家过年的党员、干部,组织起来,组成慰问队,对留守老人,逐家逐户,在年过、年中,多形式展开慰问,为其贴春联、挂灯笼等,用将和政府的关爱送达其心中,用党的关爱充淡其内心相思之苦,让其在这个特殊春节里面,多一些获得感,少些冷落。

其三、尽可能将留守老人,组织起来,坚持从实际出发,选择其喜闻乐见的方式,因地施宜,组织小型联欢会,讲过去的故事,举办小型体育比赛等,兴传统文化,引领其参与其中,当主角、动起来,丰富其过年文化生活,让留守老人、孩子也能过上一个充实、欢乐的节日。

就近过年,本是一篇好文章。唯有基层组织干部、积极 行动,有所作为,尽可能将留守老人、孩子的感受、利益考虑进去,让其也能同样过上快乐年,此文章方能算着是真正的好;因此,笔者郑重呼吁:别因“就近过年”就将留守老人、孩子拒之欢乐年之外。

焦点图